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11国参与的CPTPP生效 谋打造5亿人经济圈

2019年01月01日 18: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美国特朗普政府于2017年1月宣布将退出TPP后,日本即成为在剩余成员国间组织后续谈判,乃至于引领CPTPP协定最后成型的枢纽国家
2018年3月8日,除美国外,剩余11个“跨太平洋贸易协定”(TPP)的成员国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签署了CPTPP。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在美国退出后,仍有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智利等11个亚太国家参与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于2018年12月30日正式生效,即将降低有关关税。CPTPP这一目前有11个成员的新自贸圈,将覆盖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3.5%,影响成员国内近5亿人口。

  截至目前,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新西兰和新加坡已完成国内程序,CPTPP的条款在这些国家先行生效。预计越南在2019年2月将成为第七个批准条约的国家。此外,还有文莱、智利、马来西亚和秘鲁仍等待国内法律程序批准。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