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瑞典一地方政府挨罚 因允许学校试用人脸识别技术考勤

2019年09月02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瑞典数据保护局说,虽然学校的某些场合可以被视为“公开场合”,但学生何时进入教室,依旧是个人隐私。此外学校完全还可以通过其他“干预性更小”的方式检测学生的出勤情况
由欧盟制定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于2018年5月生效。该条例明确了个人数据为“任何可用于识别个人身份的信息,包括基本的身份信息、网络数据、生物识别数据、医疗保健和遗传数据以及种族或民族数据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田佳玮)被称为“欧洲史上最严隐私条例”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近期首次在瑞典被引用并开罚。遭到开罚的案例,是瑞典北部的一间高中,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学生考勤的试验。即使这一试验事前已获得家长们的同意,但瑞典政府认为,由于试验的受测者和实施者所掌握的信息过于不对称,因此推动这一试验的城市地方当局,仍遭到了瑞典政府的处罚。

  瑞典数据保护局(DPA)8月21日裁定,瑞典北部的谢莱夫特奥市(Skelleftea)政府因违反《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对其处以20万瑞典克朗(约合20700美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