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伊朗大幅上调国内油价致抗议蔓延百城 美制裁点燃通胀

2019年11月18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伊朗政府称,提高油价符合伊朗的国家利益,因为这样将防止“燃料走私者”将伊朗的石油出口到邻国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6日,伊朗德黑兰,在伊朗宣布上调燃油价格后不久,该国多个城市爆发抗议活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田佳玮)陷入被制裁困境的伊朗政府近日宣布大幅上调油价后,在国内掀起激烈反对民意。11月16日起,伊朗一百多个大小城市都爆发了抗议油价上涨的示威活动。据伊朗半官方媒体法尔斯通讯社报道,全国境内的抗议人数超过87000人,并称抗议人群洗劫了伊朗境内约100家银行和商店,当局逮捕了约1000人。

  11月15日,伊朗政府宣布将油价上调50%并实施定量配给。政府称此举是为弥补政府严重的预算赤字,以便为贫困家庭提供额外补贴。伊朗计划和预算组织负责人Mohammad Baqer Nobakht此前表示,油价调涨措施预计每年将带来300万亿里亚尔(约合25.5亿美元)的收入,这笔收入将向约1800万个贫困家庭提供额外补贴。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