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全球救市进行时 风口浪尖的欧洲还能做什么

2020年03月12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了应对可能的经济衰退,多国已将利率调至历史低点。进一步的财政政策刺激也已经在路上。问题在于,二者能否协调,以及肺炎疫情本身能否得到更有效的控制
资料图:德国法兰克福,欧洲中央银行总部。值得注意的是,欧央行利率走廊的中上下限——边际贷款利率、主要再融资利率和存款便利利率,现值分别为0.25%、0和-0.5%,本身已经走入负利率时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胡越)随着新冠肺炎和油价下跌的双重打击,各国愈发担忧一场全球危机的来临。为了应对危机,多国推出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幅度的刺激措施。

  但是,经历了长期的信贷和债务扩张,经济刺激的政策工具箱还有多少可用?而在全球化和多边主义退潮的今天,国际社会是否还能够协调一致应对危机?

货币政策先行

  3月2日,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宣布将隔夜政策利率调低25个基点至2.5%,澳大利亚央行在同一日宣布,将基准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0.5%的历史新低。而就在前一日,印度尼西亚国家银行降低了银行准备金率要求,释放32亿美金流动性以应对市场抛压。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