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缅军方任命新官取代民盟政府 多国吁速释昂山素季等人

2021年02月02日 13: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拜登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敦促缅甸军方“放弃其篡夺的权力,释放拘留的维权人士及官员,解除国内的通讯限制,并避免对平民施加暴力”
当地时间2021年2月1日,缅甸内比都,军方与警方用坦克与卡车封锁道路。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陆可嘉)当地时间2月1日上午,包括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缅甸总统温敏在内的,隶属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的一批高官,遭到了缅甸军方的扣押。数小时后,缅甸军方发布声明,宣布即日起由军方接管政权;缅甸总统府同时宣布,将国家权力移交给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缅甸军方在声明中称,此前军方和亲军方政党就2020年11月大选结果所提出的选务争议没有得到适切解决,为担心国家权力遭由该次选举产生的新议会取得,构成了宪法中所规定的“若出现或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即将出现分裂联邦,或损害民族团结,或因反叛、暴力和不当强制措施出现试图夺取联邦主权,而导致主权丧失的紧急状态”。因此,军方决定根据缅甸宪法,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在紧急状态结束后,军方承诺缅甸将会重新举行大选,国家权力也将在届时由军方移交给在下一场“自由且公平的大选中”胜选的政党。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