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新建碳边境、增收排放费范围,欧盟气候新政如何冲击全球

2021年07月20日 1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欧盟此次一揽子气候计划的重要考验,不仅仅在于弥合欧盟内部的分歧和裂痕,更在于如何向世界其他国家展示自己的观点,用何种态度与其他国家沟通并建构跨市场间的互认、对接机制
这次颇具野心的“Fit for 55”计划,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更像是一份企图展现欧洲在气候变化领域领导力的宣言,意在今年11月于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之前,向世界上的其他主要经济体展现欧洲的态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陆文)近期,欧盟于7月14日宣布了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揽子政策,发布了一份超过3000页的政策草案“Fit for 55”,详细阐述欧盟的27个成员国将如何实现其集体气候目标——即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经排放量从1990年的水平减少55%,为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迈出第一步。

  这份在其他国家、乃至欧盟商界看来都颇为“激进”的政策草案,一方面对内提出了收紧免费碳排放许可、扩大碳市场覆盖等加速能源转型的改革措施,一方面又对外抛出针对部分重污染领域,将征收全球首个“碳边境关税”,以及将与欧盟相关的国际航运纳入欧盟碳市场的计划。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