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从桑给巴尔到英国 新晋诺奖得主古尔纳的文学世界

发布于 2021年10月07日 19:29   更新于 2021年10月07日 2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瑞典学院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阿卜杜勒扎克·古尔纳,以表彰其“对殖民主义的影响和不同文化与大陆之间难民命运毫不妥协和富有同情心的洞察”
资料图:阿卜杜勒扎克·古尔纳。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李佳钰)北京时间2021年10月7日19时(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3时),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瑞典学院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出生于桑给巴尔的作家阿卜杜勒扎克·古尔纳(Abdulrazak Gurnah),以表彰其“对殖民主义的影响和不同文化与大陆之间难民命运毫不妥协和富有同情心的洞察”。

  古尔纳生于1948年,在桑给巴尔岛长大。1963年底,桑给巴尔岛从英国殖民统治下解放后,经历了一场革命,导致了对阿拉伯裔公民的迫害和屠杀。古尔纳也属于受害族群,所以在完成学业后,他被迫逃离当时新成立的坦桑尼亚共和国,1968年以难民的身份前往英国。1976年,他从伦敦大学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此后在肯特郡多佛的阿斯特中学任教。从1980年到1982年,古尔纳回到非洲,在尼日利亚卡诺的巴耶罗大学任教。之后,他前往英国的坎特伯雷肯特大学,并于1982年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后殖民写作。他曾编辑两卷本《非洲写作论文集》,并发表过许多关于当代后殖民作家的文章,包括V. S.奈保尔、萨尔曼·拉什迪等,曾出版《剑桥萨尔曼·拉什迪研究指南》(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Salman Rushdie, 2007 )。在退休之前,古尔纳是坎特伯雷肯特大学的英语和后殖民文学教授。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