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盟推出3000亿欧元全球基建蓝图 冯德莱恩不讳言和中国存在竞争

文|财新 曾佳
2021年12月03日 17:50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欢迎一切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促进共同发展的倡议。不同相关倡议之间不应相互替代、相互排斥,而应提倡兼容并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全球门户”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欧盟委员会计划到2027年在基础设施、数字和气候项目上投资3000亿欧元,以加强欧洲的供应链,推动欧盟贸易和应对气候变化。图/IC photo

  【财新网】12月1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推出名为“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的全球基建计划,拟在2021—27年间投入3000亿欧元,用于发展中国家的交通、通信、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而如何确保融资支持、欧盟此时发起基建倡议的背后考量、欧洲“全球门户”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竞争与合作前景等相关问题,也随之引发外界关注。

  综合欧委会发布的方案声明等介绍性文件,“全球门户”拟在未来6年投入3000亿欧元,其中大约180亿欧元为欧委会的对外援助项目赠款,这一部分资金将出自欧委会预算。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