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外交部驳斥立陶宛外长说法:自编自导了一出闹剧

2021年12月17日 16:59
汪文斌说,立方从未提出驻华外交人员证件延期申请,所谓未获中方答复的说法纯属造谣
汪文斌指出,在中立关系已经降为代办级的情况下,中方要求立陶宛驻华外交机构重新申办外交人员身份证件,这是中方做好驻华使团服务与管理的正常程序,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并不影响立外交人员在华正常履职和生活。图/外交部官网

  【财新网】12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16日,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对记者称,中方告知立驻华外交人员身份证件将很快失效,立方在如此短时间内安排驻华外交人员回国十分复杂,因此申请延期,但未获中方任何答复,立外交人员只能第一时间回国。国际法不承认单边改变外交代表地位,中方做法将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汪文斌表示,针对立陶宛政府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行径,中方已宣布将中立关系降为代办级,并正式照会立方,决定将中国驻立外交机构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要求立方相应更改驻华外交机构称谓。这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一般国际法和相关国际实践,也符合外交对等原则。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