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盟理事会通过碳关税提案 仍待欧洲议会审议

文|财新 杜偲偲
2022年03月18日 18:26
欧盟各国财长们达成了一项建立碳边界调整机制的协议,对此前欧洲委员会的CBAM提案细节作出修订,然而其许多相关规则仍未敲定,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欧盟碳市场的免费配额的推出时间表
这一饱受争议的机制最终能否通过实施仍是未知数。欧盟立法遵循共同决定机制,欧盟委员会起草的立法文件提案,需要提交给欧洲议会和部长理事会,经过修订和协商,得到二者批准才能生效。图:laifeature/IC photo

  【财新网】欧盟继续推动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的立法进程。近日在欧盟理事会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会(ECOFIN)会议上,欧盟各国财长们达成了一项建立碳边界调整机制的协议,对此前欧洲委员会的CBAM提案细节作出修订,然而其许多相关规则仍未敲定,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欧盟碳市场的免费配额的推出时间表。

  根据欧盟理事会官网的说明,与欧盟委员会最初的提案相比,欧盟理事会的修订主要有两点变化:其一是欧盟对CBAM有了更集中化的管理,进口商的CBAM申报登记集中在欧盟层面,而非下放给成员国政府成立新的机构;其次,理事会还确定了一个货物申报的最低门槛,价值低于150欧元的进口货物可以免于CBAM的约束,目前欧盟有大约1/3的货物属于此类,其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微不足道,理事会称这项措施将降低行政方面的复杂性。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