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斯蒂格利茨:风光电能源已有竞争力 而且“比普京可预测”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5月26日 18:41
美国、韩国等的经历显示,前沿技术不是从教科书中学学来、可以照搬的,亚洲国家不应在碳中和技术上等着“抄作业”,而是要尽早投资、实践和本地化改造
据斯蒂格利茨了解,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在考虑推出碳边境调节税,美国有可能在年内通过几位参议员提出的碳边境税机制,这对亚洲国家会是一个约束及激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各种新旧能源相关的大宗商品价格飙涨的环境下,许多国家推进碳中和、能源转型面临新的阻碍和犹疑。发展中国家能否等发达国家将技术作出直接加以利用?

  在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年会期间财新协办的达沃斯下午茶活动期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等多位人士就上述话题展开辩论。

  万事达卡国际市场联席总裁凌海表示,低收入国家的百姓、发达国家的穷人之所以偏好用化石能源,不是因为他们喜欢闻烟味或呼吸糟糕的空气,而是因为化石能源他们负担得起。当前风光等非化石能源的成本和可靠性都还比不上化石能源,缺乏经济性的事不可持续。“我是商人,你不能指望善意驱动所有这些事。”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