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洲议会“一读”通过碳关税提案 中国如何应对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6月24日 16:58
较此前欧盟委员会提出的立法草案更激进。马骏等建议欧洲碳关税收入可通过设立基金或购买碳汇等办法,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减碳;也可考虑出口行业开征碳税
当地时间2022年6月8日,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全体会议召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广受关注的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渐行渐近,国内有哪些办法可应对其潜在带来的冲击?

  欧洲议会6月22号以多数票通过了碳市场改革及碳关税提案,保留了较为激进的减碳目标等;碳边境调节机制(即俗称的“碳关税”),此次通过的方案扩大了覆盖范围,将间接碳排放纳入。

  5月17日,欧洲议会环境、公众健康和食品安全委员会(ENVI)投票通过了有关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的法案文本,该法案较去年7月欧盟委员会提出的立法草案更激进。但在6月8日欧洲议会的全体审议中,因碳市场改革方案未能通过,作为配套立法的CBAM表决被取消。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