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全球聚焦美元攀升 如何影响中国市场

文|财新 井豫涵
2022年07月12日 19:14
美元指数走高带动美元回流,撤离新兴市场,改变贸易条件,压低美债收益率,将会对全球各大类资产产生连锁影响
3月以来,美元指数一路震荡上行,至4月中旬突破100关口后,一直在100上方波动调整,终于在6月14日突破105,又开启了一轮快速上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7月12日盘中,欧元兑美元近20年来首次跌破平价,一度报0.99。美元指数则继续走高,截至发稿,报108.39。

  俄乌冲突爆发后,避险情绪驱动资金流向美元、美债、黄金等资产。3月以来,美元指数一路震荡上行,至4月中旬突破100关口后,一直在100上方波动调整,终于在6月14日突破105,又开启了一轮快速上行。

  此时的美元行情,已经取代了几个月前的原油,成为全球大类资产变动的核心变量。美元指数走高带动美元回流,撤离新兴市场,改变贸易条件,压低美债收益率,将会对全球各大类资产产生连锁影响。

美元走高,动力来自欧洲

  美元指数的走高,主要由欧元、日元兑美元的汇率走势主导,当前二者在美元指数的权重分别为58%和14%。6月9日,欧央行议息会议后,欧元持续跳水,截至发稿,欧元已较年内峰值1.15跌去超10%。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