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高温“烤干”莱茵河 欧洲能源“保供”再遇挑战

图、文|财新 苏雪妮
2022年08月09日 07:30
德国三分之一的煤炭从莱茵河上游进口,为替代天然气需求重启燃煤电厂,又面临供应链问题

  【财新网】高温席卷欧洲,西班牙、葡萄牙、法国、英国、德国等地区出现40度以上极端高温,多地最高气温打破历史纪录。此次欧洲高温天气还伴随着干旱,德国莱茵河水位已经将至1970年以来历史同期的最低水位以下,并持续下行。

  莱茵河是西欧第一大河,承载着德国三分之一的煤炭运量。除了莱茵河之外,同为欧洲主要航运河道的易北河数周以来也无法让货船满载甚至无法让货船正常通航。

  俄乌冲突后,为应对天然气供应紧缺,德国在7月初通过了一项允许煤电重返电力市场的法令。本周,德国燃煤电厂开始重新启用。此前,德国曾将逐步淘汰煤电的日期从2038年提前到2030年。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