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高温炙烤下莱茵河水位持续暴跌 水运受阻恐加剧欧洲能源危机

文|财新 曾佳
2022年08月16日 22:30
莱茵河承载着德国80%的内河航运,经其运输的大部分是德国经济发展依赖的工业原料、煤炭等大宗商品,以及食品、农产品、汽车部件等
当地时间2022年8月15日,德国科隆,一艘驳船经过德国莱茵河上裸露的岩石和沙洲。经过数周的干旱,莱茵河的水位已经达到历史最低点。如果水位继续下降,航运就有停顿的危险。图:Boris Roessler/视觉中国

  【财新网】罕见的连日高温天气席卷欧洲和整个北半球之际,欧洲中西部第二大河、被称为欧陆工业运输“大动脉”的莱茵河,近日水位持续降低,逼近史上最低纪录。在热浪炙烤下,莱茵河的许多河段干涸见底,已经暴露出了大片河床。

  莱茵河承载着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80%的内河航运。其水位下降将导致船只的可载货量大幅缩减,运输成本上涨。

  因此,若莱茵河水位迟迟无法恢复,已面临经济衰退风险、俄乌冲突以来的能源供应短缺、供应链遭打乱等多重挑战的德国经济前景,恐将因此雪上加霜。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