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逝世 普京深表哀悼

文|财新 路尘 徐和谦
发布于 2022年08月31日 09:14   更新于 2022年08月31日 10:28
在苏联解体后的30年间,戈尔巴乔夫仍然活跃于俄罗斯舆论场。而他在苏联解体过程中的主观愿望、客观行为和实际作用,成了这30年来各方争议不断的话题
资料图:戈尔巴乔夫。图:IC photo

  【财新网】莫斯科当地时间8月30日晚间,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戈尔巴乔夫(Mikhail Sergeyevich Gorbachev)在莫斯科去世,享年91岁。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戈尔巴乔夫死于“严重而长期的疾病”。此前在2022年7月初,就有消息称戈尔巴乔夫因糖尿病和肾脏问题入院接受透析治疗。

  戈尔巴乔夫是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也是俄罗斯和苏联历史上争议最大的人物之一。

  在苏联历经漫长且带有停滞色彩的勃列日涅夫时期后,又经历了两位年迈最高领导人安德罗波夫与契尔年科的短暂执政时期。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