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伊朗政府逐步稳控国内抗议局势 哈梅内伊或对清退示威下达要求

文|特约作者 章野
2022年09月27日 07:12
从9月25日晚间开始,伊斯法罕、设拉子等伊朗中部和南部大城市重新恢复了平静。首都德黑兰的示威活动也逐渐零星化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9日,伊朗德黑兰 ,由于一名年轻女子在被道德警察拘留期间死亡,当地爆发大规模抗议。图:IC photo

  【财新网】9月26日,因伊朗库尔德裔女孩马萨‧阿米妮在街头被伊朗宗教警察逮捕后,于拘留所内死去所引发的大规模示威,进入了第10天。

  在伊朗各主要城市,包括首都德黑兰、大不里士、阿瓦士、伊斯法罕、马什哈德等地,在9月25日晚间依然出现了规模约为上百人的街头示威。但较前几日相比,伊朗各地的抗议示威烈度已大幅降低。伊朗政府正在逐步掌控态势。

  本轮示威烈度的顶峰出现在9月23-24日间。伊朗北部马赞达拉省港口城市Babolsar的市政府大楼在9月23日夜间遭到示威者短暂占领。在伊朗西北部,示威者曾在9月24日控制了西阿塞拜疆省靠近伊拉克边境的库尔德裔为主的小镇奥什那维耶。该小镇的兵营和政府机关遭到纵火。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