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国通胀回落终见曙光 但能回到2%吗?

文|财新 王晶
2022年11月12日 08:00
劳动力市场紧张、工资还在上涨、能源价格仍有走高的风险,这些因素都在制约美国通胀回落的幅度
当地时间11月10日,美国纽约,一家商店内正在排队结账的顾客。美国这轮CPI上涨是从2020年5月开始,从最低同比涨幅仅为0.1%,快速上升到2022年6月的9.1%。过去两年美国通胀上升主要推手是供给冲击和宏观政策对需求的巨大刺激。图:中新社记者 廖攀

  【财新网】美国10月CPI超预期回落带来一场全球风险资产狂欢盛宴,但是7.7%的同比涨幅依然远远超出美联储长期2%的通胀目标。兴奋之余,市场接下来可能要思考的是,美国这轮通胀的韧性有多大?能不能快速回落到美联储的通胀目标,然后让美联储停止加息甚至降息?

  通常,美联储的决策者不会只看一个月的通胀数据,因为单月数据可能存在波动。但是这次CPI发布后,美国顶级的经济学家纷纷表态,美国通胀可能真的见顶了。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评价称10月CPI是“令人鼓舞的数字”。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