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政府正研拟俄油遭限价的反制措施 限价令杀伤力多大仍待观察

文|财新 李忆
2022年12月08日 12:15
此次设定的60美元/桶的价格上限,料将在2023年初被重新评估
俄罗斯新罗西斯克,一艘停泊的油轮。当地时间12月7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政府正在讨论回应欧盟和G7成员国对俄罗斯石油实施限价的各种不同方案,一旦做出决定将向外界公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欧盟和G7国家对俄罗斯石油祭出的设定价格上限的措施启动后,俄方正紧急研究反制措施。当地时间12月7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政府正在讨论回应欧盟和G7成员国对俄罗斯石油实施限价的各种不同方案,一旦做出决定将向外界公布。

  俄罗斯《新闻报》当天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克里姆林宫正在考虑三项可能的回应方案:第一种可能的方案,是俄罗斯完全禁止向那些支持西方限价措施的国家出售石油──即使这些国家不是直接向俄罗斯购买石油,而是通过中介国或其供应链购买;第二种方案是禁止向文件中包含价格上限条款的合同进行出口,无论接受国是哪个国家;第三种方案是实行所谓的指导价,即确定俄罗斯乌拉尔石油对布伦特原油的最大折扣,一旦折扣力度超出规定,将禁止销售。消息人士称,第三种方案“最不可能”。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