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央行酝酿转向 或将推高全球债务融资成本

文|财新 井豫涵
2022年12月21日 17:39
当日本央行出现政策转向时,基本全球所有的债券收益率都有所抬升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办公楼。日本央行调整了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目标,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的浮动区间从正负0.25%扩大至正负0.5%,这超出市场预期。图:Yoshio Tsunoda/视觉中国

  【财新网】12月20日,日本央行意外调整其货币政策工具,这引发当日日本股、债、汇三市出现大幅波动。全球市场也随之震动,伴随日元汇率走升,美元指数略有回落,美国及欧洲主要债券收益率均有所抬升,这引发全球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当日,日本央行调整了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目标,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的浮动区间从正负0.25%扩大至正负0.5%,这超出市场预期。

  对于全球市场的变动,美东时间12月20日,Exante Data创始人Jens Nordvig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日本是全球各类市场,尤其是全球固定收益市场的主要投资者之一。此外,日本是全球主要发达国家中,最后一个调整货币政策方向的。因此,当日本出现转变时,基本全球所有的债券收益率都有所抬升。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