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南非“亲商派”总统上台半年反腐动作大 投资环境变化几何?

世界说 余佩桦
2018年07月30日 17:48
结束了九年“祖马时代”的南非,迎来反腐新政与经贸环境的变动,但执政党非国大党的党内分裂,限制了现任总统拉马福萨的改革力度。这一局面至少会持续到2019年8月大选。南非正面临哪些挑战?这对于在南非经商的企业又意味着什么?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18年7月25日,南非约翰内斯堡,第10届金砖国家峰会开幕,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发表讲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世界说 余佩桦)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届“金砖峰会”在南非商业首都约翰内斯堡召开前夕,至少有两家南非国营企业,从中国国有银行获得了“及时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为南非国营电力企业Eskom提供330亿南非兰特(约合168亿人民币)贷款。中国工商银行也将提供南非国有运输企业Transnet为期5.5年的3亿美元贷款,将改善Transnet的短期流动性。

  但这两家南非国企,也都正在面临有关贪腐丑闻的调查;而调查的加速进行,源于今年二月南非的国家领导层更替。2月14日,在任9年的75岁总统雅各布•祖马(Jacob Zuma)迫于执政党的党内压力,在一片反腐声浪中请辞下台。隔日,执政党非洲国民大会(下称非国大党)主席、时任副总统的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被南非国会选为新总统。

责任编辑:朱逸蕾 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