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能源转型后油气大国如何应对资产贬值?研究称协调不慎恐崩盘

2021年11月08日 19:56
T中
研究者称,如果全球持续生产更多石油和天然气,导致生产量超过未来实际需求,则预计将有总价值至少11万亿美元的大量基础设施、物业、投资最终成为“搁浅资产”

  【财新网】(记者 李忆)零碳转型对全球宏观经济有何影响,是否将重塑地缘政治版图?一项于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COP26)期间发表在学术刊物《自然》的子刊Nature Energy上的研究显示,随着碳中和带来的能源转型,到2036年,全球所有化石燃料相关的资产中接近一半将完全贬值。而如果各国对于零碳转型之路各行其是、缺乏协调,甚至可能引发2008年般的金融危机。

  该研究者推估,如果全球持续生产更多石油和天然气,导致生产量超过未来实际需求,则预计将有总价值至少11万亿美元的大量基础设施、物业、投资最终成为“搁浅资产”(stranded assets)。但从传统行业中被释放的投资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会弥补全球经济的损失。

责任编辑:徐和謙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