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欧盟与邻国合作新框架初现轮廓 俄乌冲突下力图展示欧洲团结

文|财新 曾佳
2022年10月10日 18:52
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倡议创立的“欧洲政治共同体”囊括了27个欧盟成员国,以及乌克兰等17个非欧盟成员的周边国家,全欧范围内仅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国被排除在外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6日,捷克布拉格,首届欧洲政治共同体领导人会议举行。图:Thierry Monasse/视觉中国

  【财新网】作为法国总统马克龙力推的“欧洲战略自主”理念迈向落实的关键一步,当地时间10月6日,由马克龙倡议设立的多边合作机制——“欧洲政治共同体”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了首届领导人会议,共有来自44个欧洲及周边国家的领导人参会。

  这一新的政治合作框架囊括了欧盟的全部27个成员国,以及英国、挪威、土耳其、乌克兰等其他17个非欧盟成员的周边国家;整个欧洲范围内,仅俄罗斯及其近邻和盟友白俄罗斯两国未获邀与会。

  但截至目前,“欧洲政治共同体”的具体组织形式、聚焦内容、以及其与欧盟等现有机制如何分工等等,都尚不明晰。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大部分国家对这一最早由法国力主创设的新机制亦反应平淡。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