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WTO香港会议专题报道之新闻分析 棉花博弈

2005年12月16日 12:37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表态将放弃广受诟病的棉花出口补贴政策,但这当然不是无条件的


□特派记者 楼夷 发自香港

     [网络版专稿]“近几个月我一直都致力于处理棉花问题,包括在日内瓦、香港以及布基纳法索都和C4(贝宁、布基纳法索、乍得和马里四个非洲国家)的部长会谈。”12月14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波特曼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作为长期以来存在于最发达国家美国与最不发达的非洲国家之间的争端,棉花补贴牵涉到多哈回合的农产品和发展两大主要议题。近日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波特曼与西非等棉花种植国进行了密切交流,尽管各方都称谈判顺利进行,但问题的解决尚需时日。
     “我们已经向国会递交提案,正在处理阶段。”波特曼说。他告诉记者,美国已经为解决棉花补贴问题开始了行动,原因之一是在WTO启动的争端解决机制中失利,另一个原因是和C4以及其他国家需密切合作。
     “我们希望出口补贴在今年就能减少。”他说,尽管不一定成功,但他正在和国内商讨,试图商讨废除“Step2”。根据美国现行的2002年农业法案,美国政府对棉花的补贴总体包括三部分:生产补贴、销售补贴、贸易补贴即出口补贴(Step 2)。出口补贴(step2)是最主要的出口补贴,也是争议最大的补贴项目。
     波特曼称,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拟定了“2005农业调解法案”。该法案计划在2006—2010年削减农业补贴,并从2006年8月1日开始取消棉花出口补贴。
     波特曼表示,该法案是否通过,本周就会见分晓。“如果没有,我们会继续努力,废除该项目。”波特曼说。他并称美国农业部长已尽一切办法来消除专给棉农提供的出口信用担保期。
     但他称,为此必须推动农业谈判。“事实是除非我们推动农业谈判,我们无法解决补贴问题。”他说。
     波特曼谈及美国今年10月美国递交的农业提案。他表示仅仅涉及棉花的承诺在政治上很难通过,“除非和其他农业谈判的议题放在一起”。该提案在出口竞争上提出,到2010年免除所有的出口补贴。此外,波特曼认为,市场准入也是解决棉花问题的一个途径。
     波特曼称,将棉花补贴与农业谈判放在一起不仅是为了解决棉花问题,而是因为农业是通向发展和就业机遇的钥匙。“尤其是市场准入。” 
     波特曼表示,无法很快解决补贴问题的另一个原因则是,没有确切的数据表明补贴对价格的真实影响。他举出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个机构的数据,指补贴的影响从2%到12%不等,“我不是说我们不应该处理补贴问题,我们只是不能在(数据不确切的)情况下做。”
     波特曼同时认为补贴并非威胁西非国家棉业的根本问题,因此他强调过渡期间将采取技术援助的方式。“近几个月我一直致力于解决棉花补贴问题,我知道得越多,我的担心和困惑越多。我们是不是忽视了其他问题?”他说。他认为根本问题在于西非国家的棉花种植缺乏效率和生产力不足。
     尽管波特曼强调要解决整体农业谈判对于棉花补贴问题的必要性,非洲国家并没有给予同样的答复。12月15日下午,包括西非国家在内的G90集团也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明确表示:“棉花补贴是农业谈判的钥匙。如果棉花补贴不能解决,将阻碍农业的所有谈判。”
     多年来,美国都通过巨额补贴推动其棉花出口。从1999年至2003年,美国为其2.5万名棉农补贴近148亿美元,导致棉花市价暴跌。其中受到最大影响的是非洲。非洲有逾2000万棉花种植户,棉花出口约占世界棉花出口总量的17%,但近年来却难敌美国巨额补贴支持下的棉花出口。
     美国的棉花补贴政策遭受各方诟病。2002年9月巴西正式就棉花补贴问题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2003年4月,4个非洲国家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述,要求解决棉花补贴问题。棉花问题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并成为2003年WTO坎昆部长级会议的重要议题。2004年6月,WTO裁决,认定美国政府为本国棉花种植者提供补贴是不公平的竞争手段。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