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WTO香港会议专题报道之快讯 棉花种植国对部长声明草案文本表示失望

2005年12月17日 22:00 来源于 caijing
非洲四国表示,草案对于出口补贴及国内支持方面的承诺低于他们的提案


□特派记者 楼夷 发自香港

     [网络版专稿]“草案只是触及了问题,但并不充分。”马里工贸部长Choeuel Kokalla Maiga说。
     12月17日下午公布的WTO香港会议部长声明草案修改稿,专门增加了一段对棉花问题的论述,称将在农业谈判框架内,积极、尽快、具体地解决棉花问题。发达成员将在2006年取消出口补贴。扭曲贸易的棉花国内支持将比其他产品更快、更重视地予以削减。在市场准入方面,发达成员将自达成协议开始执行起,对最不发达成员给予免关税免配额待遇。
     这是四天来西非等棉花种植国和欧美等发达国家就棉花补贴多次谈判的结果。尽管草案表明发达国家有所让步,但棉花种植国的主要代表西非四国(贝宁、乍得、布基纳法索、马里)仍然表示失望。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西非四国新闻发布会上,四国代表表示,草案对于出口补贴以及国内支持方面的承诺低于他们的提案,而且没有谈及他们所要求的紧急基金。
     此前,非洲四国要求,棉花的出口补贴在今年底应全部取消;到2006年底应取消80%的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并在2007年和2008年各取消10%,到2009年1月彻底取消;在市场准入方面实现实质性进展,对最不发达成员的棉花和棉花制品提供免关税、免配额的市场准入;建立一个应对世界价格下跌的紧急基金;向非洲棉花产业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
      “出口补贴只是问题的一小部分,最关键的问题是国内支持,但并没有得到答案。”马里工贸部长Choeuel Kokalla Maiga说。
     贝宁工贸部长Massyatou Latoundji介绍说,对于国内支持的时间问题,非洲四国已经作出妥协,要求到2006年底取消60%的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并在2009年和2010年各取消20%。但依然没有得到承诺。另外,西非四国还提出采用有效的措施来避免发达国家操纵对国内支持的减少,以免被减少的国内支持以其他形式出现。这一点也没有得到体现。同样被忽略的是紧急基金。“这是对遭到补贴损害的棉花种植户的补偿,这很重要。”她说。
     尽管收获不大,但这也是在西非四国与G90、G20等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得到的。马里表示,G90集团完全支持西非四国的立场,而G20集团不仅在密室会谈中帮西非四国说话,而且给他们提供了诸多建议。
     马里工贸部长Choeuel Kokalla Maiga表示,欧美应该为棉花问题进展缓慢负责。“美国说是欧盟在农业问题上不肯妥协,造成整体农业谈判无法推动。而欧盟说他们没有棉花补贴,没有责任。”Choeuel Kokalla Maiga说:“于是,我们就成为他们打架时踩在脚下的草。”
     他表示,他们会继续在最后的24个小时中努力,争取更多的进展。如果不行,也会通过双边形式继续与美国磋商。
     “我所能说的,是我们必须在2004年7月的框架下行事,也就是将棉花问题纳入到整体的农业谈判当中。”一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的高级官员,他并评价棉花谈判“的的确确是具有建设性的讨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