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WTO香港会议专题报道之系列专访 薄熙来:“未来两三个月对多哈回合非常重要”(上)

2005年12月19日 23:41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世贸谈判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长薄熙来首度召开小范围新闻发布会,回答《财经》等十数家中外媒体记者提问


□特派记者 曹海丽 陈慧颖 发自香港

    [网络版专稿]12月19日早上九点半,WTO香港部长级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中国世贸谈判代表团团长、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他下榻的君悦酒店,召开了一个小范围的新闻发布会。这是自香港会议开幕以来中国代表团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
    此次WTO部长级会议期间,中国策略性地保持了低调——作为G20集团的发起国之一,中国缺席了所有G20集团的新闻发布会。
    在一个多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薄熙来回答了包括在内的十数家中外媒体的提问。
    以下内容为薄熙来接受记者采访的上半部分。

“中国没有必要调门很高”

    记者:在这次香港部长级会议上,外界认为中国表现比较低调,请问中国的策略是怎么样的?怎么评价中国的表现?
    薄熙来:中国政府对这此谈判是比较重视的。我们很早就开始准备这次会议。当然,中国代表团的规模赶不上日本的200多人和美国的400多人。我们派出了一支非常精干的队伍,成员包括来自农业部、财政部、发改委、海关等的各个方面的同志。大家集中精力参与多哈回合的谈判。
    中方发挥了几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推动谈判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不论是在农业、非农还是服务贸易方面,我们都积极地参与,参与了所有的议题。而且,我们进行了数场高官会和协调组的磋商,还跟19位成员国的部长进行了磋商。中国参与的态势是非常积极的。
    另外,中国还起到了桥梁的作用——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有不同的看法,在农业和非农问题上还有很多争论之点。在这些方面,中方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
    这次我们积极维护了中国的利益。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如果中国能有效地维护13亿人口的利益,这本身对于世界贸易健康发展是非常有贡献的。我认为,中方对于维护自己的利益也确实认真做了研究。
    大家知道,中国在四年前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做了广泛承诺,因此,我们这次既有进攻的利益也有防守的利益。

    记者:你觉得中国的表现低调么?
    薄熙来:当然,我们不像有的成员讲得比较多,用老百姓的话说是“忽悠”得比较多。我们愿意务实地对面临的问题做出回应。中国要在国际舞台上特别是在经济生活中,采取务实的态度,对所有的伙伴都是一种平等的务实的关系,没有必要调门很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