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终结“数量宽松”货币政策

2006年03月09日 18:03 来源于 caijing
“数量宽松”终结,“零利率”解除还未确定



    3月9日,日本央行在政策委员会金融政策决定会议上,以多数赞成,决定解除“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日本央行认为,目前的经济状况已经满足解除该政策的条件,即消费物价指数呈明显上升势头,日本也已确实摆脱了通货紧缩。
    由此,这一长达五年的特殊货币政策将划上句号。虽然日本央行的政策实施中将把利率重新列入操作对象,但现阶段仍将维持零利率水平,从而对目前的景气状况起到支持作用。
    为防止此次政策调整引发债券、外汇等市场出现混乱,日本央行还制定了稳定市场的对策,其中包括引进通货膨胀目标,该目标基于中期性的期望物价,数值为“较前一年增加0%-2%”。该对策可作为试探货币政策未来走势的基准。
    目前,日本2005年GDP增幅达到2.8%;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也将达到类似增幅。国内经济增长也促使日本对进口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出现上升。此前的各种指标都在显示,日本央行已无继续保持“数量宽松”政策的必要;相反,为了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收紧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已是人所共识。解除“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标志着日本经济已经到达摆脱通货紧缩的转折点。
    在此前的经济低迷时期,为了推动日本物价上涨,日本央行曾采取了几个步骤增加货币供应量,包括将短期利率目标定在零。自2001年3月以来,日本央行更一直采用所谓“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大量现金注入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往来账户,希望藉此鼓励银行放贷,刺激经济增长。“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为克服通货紧缩及防止经济陷入谷底的政策,目前在世界上尚无先例。这一政策的终结,意味着日本朝着正常的货币政策迈出坚实的一步,影响货币政策的指标将逐渐从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的数量转变为代表短期利率的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
    “数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从1990年8月以来日本宽松货币政策的顶峰。日本央行目前的政策调整,是继美国和欧洲之后,世界又一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的重要转变。这也将给世界范围内的投资资本的流动带来深远影响。
    不过,日本央行对加息还持审慎态度。日本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说,日本央行对解除零利率政策尚留有余地。日本央行为维护稳定的金融市场,需要降低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余额。存款余额下降到一定程度时,日本央行还会观望一段时间。真正解除零利率的政策还需在11月或12月的政策委员会金融政策决定会议上再做决定。■
  
  相关文章链接
  
  日本货币政策面临转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