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

2006年03月29日 14:51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保护主义政策的呼声是真实存在的”


  “中国同仁必须清楚,美国保护主义政策的呼声是真实存在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Carlos Gutierrez)3月29日在北京的记者招待会上如是说。美国也传来消息,原定3月31日投票的“舒默-格雷厄姆法案”第四次被推迟,对中国产品27.5%的“惩罚性关税”暂时不会实施。
  古铁雷斯3月26日抵达重庆,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27日晚到达北京。28日,古铁雷斯在北京和中国副总理吴仪、商务部长薄熙来进行会晤。据新华社报道,古铁雷斯表示希望美中两国商务部门密切合作,争取在即将召开的第17届美中商贸联委会(JCCT)上就双方关注的问题达成共识。
  在3月29日于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古铁雷斯并没有透露前一天与吴仪和薄熙来会晤的内容细节,仅就中美两国贸易争端问题进行了总结,包括美中巨额贸易逆差、中国市场的开放度、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
  古铁雷斯说,“舒默-格雷厄姆法案”第四次推迟,并不代表美国保护主义势力消失。他极力强调,一旦中国不继续履行承诺,中美的贸易合作的中止将会给两国带来极大损失,尤其在美国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事实基础上。
  “尽管中国在履行WTO义务时已经降低了关税,但美国和其他国公司在中国依然障碍重重。”古铁雷斯说。他特别提到中国在政府采购中给予无限局域网WAPI标准优惠待遇、保护国内IT业的作法。另外,他还声称,国外电信企业在中国必须投资2.41亿美元才可以提供电信服务,这一门坎超出本土电信企业数十倍。
  古铁雷斯的其他抱怨还包括中国政府“一贯不透明的补贴政策”。他说:“很难估测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因为中国还没有向WTO提交一份完整的经济补贴报表。”
  但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古铁雷斯对最近中国的努力表示肯定,尤其称赞了副总理吴仪亲自主管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他说,中国开设知识产权法庭、加大对违反法规者的刑事处罚力度,都表现中国政府加大力度履行WTO义务的决心。
  美国时间3月28日上午,在美国参议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刚从北京返美的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和林赛·格雷厄姆说,他们看到了中国政府改革汇率的决心,并相信很快会有具体政策出台。但是,如果9月30日之前,中国不能拿出令人满意的回复,他们极可能重新提议对该法案投票。两位参议员没有明确表示期望的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但引述专家说8%-12%是个合理区间。
  几乎在舒默和格雷厄姆宣布推迟就他们的法案投票的同时,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查尔斯·格拉斯利(Charles Grassley)和马克斯·保柯斯(Max Baucus)提出《美国贸易促进法案》,意在迫使布什政府对中国的汇率政策采取行动。
  此法案建议美国财政部设立助理秘书长,专司汇率问题,并授权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国家合作,共同对操纵汇率的国家进行惩罚。具体措施包括制裁,取消该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以及不允许通过国际借贷机构向该国提供贷款等。法案的前提是美国财政部认定别国有汇率操纵行为,并对美国经济造成损失。虽然该法案没有提到中国,但显然是为中美汇率纠纷量身定做的。■

  杂志相关报道链接:  
  北京之行未能说服美国“大棒”参议员
  国会山上看中美贸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