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时事分析】伊朗核危局

2006年04月27日 22:23 来源于 caijing
安理会成为各方角力的主战场的事实,并不理所当然地意味外交——制裁——战争这一路径的不可逆转


  

  2006年春季,西方与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对峙,已经进入一个非常危险的阶段。备受争议的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在4月11日宣布,伊朗已经提炼出浓度达3.5%的低浓缩铀;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发展的担心陡然加速。
  同伊朗目前强硬路线相呼应的是,以美国《纽约客》杂志为首的一批西方媒体相继作出“美国计划对伊朗核目标实施军事打击”的报道,“动武论”一时甚嚣尘上。而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在4月28日做出的对伊朗核计划进行评估的报告,几乎无法对伊朗给予有利的评价。由外交斡旋发展到制裁,以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伊朗核设施实施空中打击的阴影,都使得伊朗核问题成为当前国际关系中最迫切、最棘手的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