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2006年05月12日 22:41 来源于 caijing
“我们将继续建设性地接触中国。”美国财政部驻华金融专员罗文格对《财经》说

    “我们不认为中国正在操纵汇率。”5月11日,美国财政部驻华金融专员大卫·罗文格(David Loevinger)说。
    在当天发布的美国财政部《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美国财政部部长约翰·斯诺认为,中国在引进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上的工作进展“极为有限”,但“无法证明中国2005年下半年汇率机制的运作旨在避免对中国收支平衡进行调整,或在国际贸易中获取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尽管美国国会等批评、制裁中国汇率政策的声音再度高涨,但这份报告表明,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汇率政策依然以温和的批评为主,并试图以全面接触的方式推动中国汇率走向更大的弹性。
    汇率操纵国之说源于美国1988年制定的综合贸易和竞争法案。该法案要求,美国财政部部长每年须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沟通,对其他国家的汇率政策进行分析,以确定是否有国家操纵其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以阻碍收支帐户平衡或在国际贸易中获取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罗文格表示,美国曾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将日本、中国等定为汇率操纵国,但是1995年以后就没有再将确认任何国家为汇率操纵国。“这是因为现在很难判断一国是否有意操纵汇率”。
    但是,随着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不断扩大以及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临近,对于中国汇率政策的批评不断上升,包括许多国会议员等提出应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
    大卫·罗文格表示,2005年下半年中国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都意味着中国并无意操纵汇率,包括中国实行有管理的汇率浮动机制、人民币小幅升值、为浮动汇率创造市场条件和金融工具、中国领导人承诺提高汇率弹性和实现贸易平衡、中国通过经济重组减少顺差、中国央行的具体计划以及中国增强金融业现代化等努力。
    在肯定中国取得进展的同时,罗文格也表示进展“太缓慢太犹豫”。他认为,这和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中国经济转型的进程不相称。
    事实上,尽管中国领导人一再强调“不刻意追求过大的贸易顺差”,承诺解决贸易平衡,但也公开表示“通过行政方式调整汇率的时代过去了”,基本上封闭了大幅度调整人民币汇率的空间。对于解决贸易平衡,中国政府更强调扩大内需、增加进口以及遏制投资等方式。
    罗文格认可和支持中国政府减少高储蓄努力的同时,也强调,这些政策需要很多年才可能够发挥作用,“人们的储蓄习惯要很长时间才能改变”,而增加汇率弹性则可以很快生效。
    此外,针对目前中国央行加强宏观调控的诸多措施,罗文格表示,弹性汇率制是“保持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工具”,有助于减少经济过热。对于中国正在实行的外汇制度改革以及外管局最新提出的六项开放资本项目政策,罗文格表示“非常欢迎”的同时,也强调改革汇率制度和放松资本控制并不相同,希望“中国可以在汇率体制改革方面走得更快。”
    罗文格称,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除了没有发现中国有操纵汇率的意图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不认为定义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和现在所作的有什么区别”。
    事实上,1988年法案只要求美国财政部与汇率操纵国进行谈判,而没有规定任何实质意义上的任何法律制裁措施。也因此,很多专家认为,定义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无实质意义,因为美国政府早已和中国开始了谈判。
    “是的。”罗文格说。他不愿意称之为谈判,而更愿意称其为“密切的接触和咨询。”
    这种“全面接触”既包括高层金融部门负责人的频频会面,也包括技术层面的合作。比如通过召开金融部门工作小组会议,使中美金融业监管者讨论如何加强监管,为中国加快汇率浮动弹性创造条件等等。
    但是,被定义为汇率操纵国是否全无威胁呢?
    美国Willkie Farr & Gallagher LLP律师事务所政府公共关系专家Russell Smith认为,尽管“汇率操纵国”不会带来实质性的法律后果,但有着切实的政治影响。“这有点像美国的特别301条款”。Russell Smith说:“该条款并没有规定如果与‘重点观察国家’谈判失败美国就要施行单方面的惩罚。但是很多国家依然不愿意被美国列入名单。”
    事实上,人们如此关注美国财政部的报告,与美国国内政治以及中美关系的走向关系重大。
    “完全是政治因素作祟。”美国卡托研究所贸易研究员艾肯森认为,中国的汇率政策并非造成美国对华贸易赤字的元凶,却不幸成为国会议员的选举武器。随着国会中期选举日益临近,对中国的指责声也越来越强。就在报告出台的当天,“汇率报复法案”的始作俑者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拉哈姆立即发表声明,表示强烈不满。
    而从更宽广的背景来看,围绕汇率争议也显示出中美贸易关系目前的紧张状态。尽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访美时更明确了“实现弹性汇率和不追求过多贸易顺差”的承诺,但中国在美国最关注的汇率和市场准入问题上并没有做出重大让步,而且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努力也没有让美国满意。
    原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巴尔舍夫斯基表示,虽然经济关系上存在紧张,但总体来看中美关系不错。尤其是胡锦涛访美的承诺对于财政部的此次报告有很大帮助。但是,美国给中国的时间“不会很长”,巴尔舍夫斯基说。她认为,中国需要做出进一步努力,包括在宏观经济方面扩大内需、增加汇率的弹性,在微观经济方面持续且强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后者尤其会受到美国政府欢迎。”
    “我们是正确的,即继续建设性地接触中国。”罗文格说。他表示会继续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