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访粤

2006年06月06日 17:17 来源于 caijing
提议广东放开金融体系,支持欧盟中小企业发展



       6月5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借访问广东之际,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欧盟商会珠三角分会开幕式。他表示,希望中国国内市场能够更加开放,并减少对欧盟投资和企业的限制、障碍,支持欧盟中小企业在华发展。
     此时,恰是中国与欧盟在汽车零部件方面的商谈已届两个月的时限。今年3月30日,欧盟和美国发布公告,共同指责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存在非法壁垒,而中国则认为此举系防止企业偷逃税款的正常行为。曼德尔森表示,目前双方没有就此问题达成共识,正在考虑下一步采取WTO的何种程序来解决分歧。
     同行的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总司长大卫·欧沙律文(David O''Sullivan)表示,此次谈判双方都无法做出任何妥协,各执己见,因此可能还需要数月的商谈。如果仍无结果,则可能诉诸WTO的仲裁程序。
     知识产权保护、广东需要更开放的金融体系等问题,也是此次曼德尔森访粤强调的内容。“知识产权不仅是一个政治问题,一个新闻话题,而是一个非常大而实在的问题,必须给予公开打击,包括广东省和中国其它地区。”他说。
     据悉,此次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是希望中国加强执法力度。欧盟贸易委员会在与中方讨论的过程中,已经提交一些公司案例。“这几乎是一个文化性的问题。”欧沙律文说。
      对于广东省的金融体系,曼德尔森认为目前有太多的控制和限制,“它阻碍了广东省获得我们欧洲银行的帮助和资本投入。”
      随着欧盟商会珠三角分会的建立,欧盟商会会员的数量预计将很快过千,而中小型企业集中将是欧盟商界在珠三角的分布特点。
     在被问及中国企业在欧盟投资也遇到相似的市场开放问题时,曼德尔森否认存在这样的阻力。他表示,对于中资寻求欧洲企业的所有权问题,欧盟不应该对此有任何障碍和壁垒。
      欧盟目前正在向欧洲公众广泛征集关于对华贸易方面的意见,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发布对华贸易关系的策略性回顾报告。欧盟希望向公众了解,中国经济增长给欧洲带来了哪些机遇,欧盟如何把握这些机遇,中国崛起对欧盟带来了哪些挑战和风险,以及欧盟如何回应。曼德尔森表示,“欧洲必须成功应对中国,它是威胁、机会以及有潜力的全球性合作伙伴。”
     中欧贸易日趋重要。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中欧双边贸易额已突破2000亿美元。
      6月6日,曼德尔森一行参观了飞利浦公司在东莞的工厂,以及深圳盐田港,当晚前往北京。此后两天他将会见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并在中国人民大学作演讲。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