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微软再遭欧盟巨额罚款 7-13 PM

2006年07月13日 16:46 来源于 caijing
继2004年因Windows系统捆绑工作组服务器及媒体播放器被处罚后,再次因“拖延执行裁决”遭2.8亿欧元罚款


   欧盟委员会7月12日对外宣布,将对微软处以高达2.8亿欧元的罚款,原因是微软“没有完全履行欧盟委员会在2004年3月对其做出的处罚裁定”。
  1999年,SUN系统公司向欧盟委员提出申诉,要求后者对微软进行反垄断调查。五年后的2004年3月,欧盟委员会对此案做出裁决,认定微软滥用其在PC操作系统市场上近乎垄断的地位,进入工作组服务器操作系统和媒体播放器市场,违反了欧盟的竞争法。同时,欧盟委员会下令微软在裁决下达后120天内向其竞争对手开放接口,并在90天内向PC生产商或从微软直接购买产品的用户提供不带Windows媒体播放器的操作系统。由于被认定在欧盟滥用市场地位,微软还被判罚4.97亿欧元。
  微软在此后三个月向欧盟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延缓裁决的执行。法院于2004年12月判微软败诉,认为“无法证实实施制裁将对公司造成严重和无法挽回的损失”,支持欧盟委员会的裁决。至此,微软没有再提起上诉,表示将积极配合欧盟。微软发言人汤姆·布鲁克斯当时声称,“我们一直在努力工作,与欧盟向着和解的方向前进。”据悉,微软缴纳了近5亿欧元的罚款。
  但在开放接口方面,微软的行动一直不能令欧盟委员会满意。2005年11月,欧盟委员会警告称,如果微软在当年12月15日前还不能提供完整、准确的技术共享信息,使其他竞争对手可以有效运用,将对微软处于每日200万欧元的罚款。
  针对欧盟的这一表态,微软向欧盟第二法院提起新的诉讼,称欧盟关于微软开放接口的裁决会影响其创新的积极性。2006年4月,法院举行了第一次听证。同时,微软针对欧盟提出的要求做积极应对。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组织了300人规模的专门团队争取在7月18日前提交最后一个技术文件。
  对于欧盟的最新处罚决定,微软表示,在当前公司正努力满足欧盟要求的情况下,这一罚款措施“既不公平也无必要”。
  欧盟竞争专员尼列·克罗斯(Neelie Kroes)则强调说,在欧盟委员会有关裁定发出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微软一直没有停止它的违法行动。对这种不执行裁决的行为只能征收罚款,以儆效尤。
  欧盟认为,从微软向法院提请延缓执行而被法院驳回后,已经过去了一年半,公司始终没有完全执行裁决,只是提供了一些没有价值的文件。尼列·克罗斯表示,如果微软继续采取拖延战术,7月31日后,欧盟委员会提高罚款额至300万欧元/日。目前,欧盟委员会对微软的罚款以150万欧元/日计算,起始时间为2005年12月15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