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圣彼得堡“八国峰会”明日开幕 7-14 PM

2006年07月14日 19:27 来源于 caijing
近来一系列国际危机可能令原定的发展议题退居次席



  7月15日至17日,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将迎来第32届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尽管东道主俄罗斯为此次峰会制定了全球能源安全的主题,但分析家认为,新近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国际事件增加了议题的不确定性。
  作为本届峰会主席国,俄罗斯为大会制定的议题,还包括了应对传染病以及教育的问题。
  有分析指出,后两个议题将会让位给更为紧迫、更有争议性的安全问题。这些安全问题包括伊朗核危机、朝鲜试射导弹,以及正在升级的中东冲突。其他问题还涉及全球气候变化、扶贫以及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而近日发生的印度孟买火车连环爆炸事件,估计也会在会议讨论反恐阶段时有所涉及。
  俄罗斯也意识到,伊朗和朝鲜问题有可能成为会议的主导议题。就在7月12日,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同意美国同欧盟三国提出的提议,即如果伊朗继续其铀浓缩活动,就将通过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安理会决议。
  尽管如此,俄罗斯依然希望会议能够关注事先计划的议题,而避免成为应对当前危机的讨论会。分析人士估计,欧洲和美国将会联手要求推动世界能源供应的安全,而这需要建立更加透明、更有预见型的能源市场。但俄罗斯作为能源供应方,则希望欧洲和美国保证其市场需求的稳定性。
  要做到这些,俄罗斯首先需要消除西方对其“使用能源作为地缘政治武器”的担忧。今年1月,俄国家天然气公司短暂切断邻国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美国副总统切尼对此表示,俄罗斯正使用它的能源作为“威胁和敲诈的工具”。
  八国峰会的前身,系1973年由时任法国总统德斯坦倡议设立的西方六大工业国首脑会议。之后,加拿大和俄罗斯分别于1976年、1997年相继加入,八国峰会由此成型。
  2003年在法国举行的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首次出现在这一号称“发达国家俱乐部”的会议上,参加八国集团首脑同中国、印度、南非、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今年,胡锦涛和印度总理辛格将再次作为“主席国客人”参与八国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对话会议。
  在八国峰会走过的32个年头里,曾遭到不少诟病。不少人质疑峰会的实际效果,因为峰会本身通过的决议不具有强制性,且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价值,各国可以不履行会议通过的行动计划。比如,尽管去年的英国峰会通过了增加向非洲援助的计划,但相比最终确定的目标援助额,各国实际捐款额尚有20亿美元缺口。■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