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收紧对华出口管制 7-17 AM

2006年07月17日 10:44 来源于 caijing
新增47项管制产品,并加强了对中国最终用户和用途的监督


  
   究竟是放松还是收紧,美国政府今年修改对中国出口管制法规的动向,曾在中国国内引起了很大困惑,如今谜底揭晓了。
  今年五六月间,曾有国内媒体报道称“美国将放松对华出口管制”,美方相关官员在5月访华期间对此也未置可否。但7月6日正式登载于美国《联邦纪事》上、向公众征求意见的美国商务部对华出口管制新条例的草案,则显示实际情况正好相反——此次改变主要是收紧了管制。
  美方加强管制的行动主要是新增47项对华限制出口的产品,涉及软件、电子计算机、机床、液压液和飞机等方面。
  在限制出口的同时,新条例加强了对中国最终用户和用途的监督。条例规定,对华出口商品凡价值超过5000美元,或需要向美方申请任何类型的出口执照,都须向中方要求最终用户证明。
  “这样一来,确立最终用户的责任就不是美国公司,而是中国政府。使用中出现问题,美方就可以归咎于中国政府。”美国国会两院的联席机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拉瑞·沃策尔(Larry Wortzel)对记者说。
  另外,此次条例修改也象征性地放宽了部分限制,具体体现在制定一份“白名单”——中国企业若经过美方核查,无任何武器扩散的记录,进口技术完全民用,并允许美方官员到场检查,就能被列入一份“正当最终用户”名单,简化部分审批手续。
  中方一直呼吁美国放宽限制以促进贸易。上述草案公布之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曾表示,这是美方冷战思维的体现。 
  “给两国正常贸易设置不合理的障碍和附加前提条件,不符合双方企业利益,也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崇泉在7月10日发表的谈话中说。他说,美方应“抛弃冷战思维,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采取建设性举措,推动双边高技术贸易发展,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
  美国2005年向中国出口总价值410亿美元,其中24亿美元的出口需申请出口许可证。
  美方企业向中国出口敏感商品之前,首先衡量是否需要向主管部门申请许可证,必备两份列表——《商业管制表》和《国家图表》。此次新增的47项产品原本在《商业管制表》上,但并不属于对华管制的范畴。而新规定一旦生效,这些本来可以向中国自由出口的物品,也必须申请许可证。
  军民两用技术的出口管制是中美贸易的重要话题之一。《联邦纪事》中对美方宗旨的阐述是:“避免有助于中国军队现代化的技术出口,同时促进正当的以民用为最终用途的出口”。近几年中美贸易的种类和数量大幅增长,美国政府对出口管制的灰色地带——军民两用技术的管理难度随之加大,因此一直希望改进现有法规以适应形势。布什政府曾在去年拿出增加100多项管制内容的草案,遭到朝野反对之后,削减至现在的47项。
  严格限制军用出口和大力发展民用贸易,两者兼得并不容易,而谁为主次,在美国国内也有不同看法。美国军情部门和中小企业呼吁加强管制,以免对中国军力增强有任何助益;而美国大公司则支持放松对华出口管制,他们认为,美方出口限制的物品其实有很多可从别国买到,不仅并未达到防止中国军队现代化的目的,反而降低了美国公司的竞争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