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大使认为中以关系并未陷入低谷 (8月11日 PM)

2006年08月11日 22:36 来源于 caijing
海逸达大使说,“从以色列的角度看,两国在双边层面上关系很好,只是在多边层面才有一些问题。”



  作为一个正处于战争状态国家的大使,海逸达博士(Dr. Yehoyada Haim)显得出奇的镇定自如。8月10日,在安检措施异常严格的以色列驻北京大使馆,这位学者出身的资深外交官接受了的专访。这是7月25日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中校在黎巴嫩南部遭以色列战机轰炸遇难以来,海逸达大使接受的很少几次中国媒体专访之一。
  “我们正在打一场战争。这是一个非常不幸的意外,”海逸达大使没有多少外交辞令,直截了当地回答了的提问。“我们的总理、外交部长和我本人对此都深感痛心。”与杜照宇一同遇难的还有来自澳大利亚、芬兰和加拿大的三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
  在7月26日上午,联合国观察站遇袭后数个小时,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紧急约见海逸达大使,向以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以方进行全面调查,向中方和遇难者家属道歉,协助中方处理善后事宜。外交部发言人也在当天发表谈话,对中国维和人员在袭击中遇难深表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以色列官方已经表示,将对误袭事件进行调查。
  海逸达曾向中方表示希望参加杜照宇的葬礼,表达以方的悼念之情,但被中方婉拒。“他们告诉我说,这是一个私人的仪式,我不便参加。”在表示痛心后,海逸达把袭击事件归咎于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说他们滥用平民设施对以色列展开袭击,导致战争扩大,无辜人员伤亡。
  65岁的海逸达大使神情略显疲惫。就在前一天晚上,以色列安全内阁刚刚投票,授权总理奥尔默特可以扩大在黎巴嫩南部的地面攻势;但是,以色列暂时按兵不动,等待联合国安理会黎以停火协议草案的进展。
  “以色列目前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是真主党游击队对以色列(军事与平民目标)毫无区别的轰击。如果我们扩大地面行动,越过利塔尼河,也是为了清除部署在那里、对以色列构成威胁的短程导弹,”海逸达对记者说。据美联社报道,自7月12日黎以战争,黎巴嫩方面至少已经确认715人丧生,其中有628名平民。以色列方面则有120人死亡,包括38名平民。
  除了正在摧毁自己家园的战争,海逸达大使还面临着另外一重难题:近年来,中国和以色列两国关系在一系列涉及安全与军事技术合作的问题上饱受困扰,而最近黎以冲突的升级更是对微妙的中以关系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
  2000年7月,以色列巴拉克政府在美国的制裁威胁下,单方面搁置了向中国出售“法尔康”空中预警系统的合同,最终以以色列向中国赔款3.5亿美元解决。2004年12月,在海逸达任上,以色列再次因美国施压而扣留了中国送回以色列进行技术升级的一批“哈比”无人攻击机,到目前这一事件仍然没能得到圆满解决。
  另外,在黎以冲突开始不久的7月14日,一艘以色列护卫舰被真主党发射的反舰武器击伤,4名水兵死亡。此后有媒体报道说,该武器是源自中国技术、产于伊朗的C-802反舰导弹。尽管以色列官方并未就此大做文章,但一些西方媒体的炒作不可避免地给中以关系投下了阴影。
  面对一系列负面事件,海逸达大使对两国关系仍旧显得信心十足。“我很诚实地说,以色列与中国的关系并未(因此)跌入低谷。”他说。“从以色列的角度看,两国在双边层面上关系很好,只是在多边层面才有一些问题。”
  海逸达举例说,2004年底和2005年中,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和外交部长李肇星分别出访以色列,而且最近几年两国高层政府代表团的互访十分频繁。在经贸方面,以色列与中国的贸易额近年来一直以每年25%-35%的高速增长,2005年达到30亿美元。“我们在发展经贸关系方面毫无障碍,前景无限。”两国在农业和民用高科技技术方面的合作也愈发密切。
  “非常重要的是,在文化方面,中国人与犹太人之间有一种非常独特、非常深厚的亲近感。我们都抱有很强的了解、学习对方的愿望。”海逸达说,自己上任以来,大使馆举办的文化活动大幅增加。两国民众都对对方的文化表现出极强的兴趣。
  海逸达在以色列外交界任职30多年,先后出任驻美国、英国政治参赞和驻印度、中国大使。在外交使团服务的间隙,他还在以色列外交部研究部门任职多年,是一位中东问题专家。
  他说,驱动中国外交政策的核心问题是持续的经济发展,保障产品出口和石油进口。“从这个角度来讲,你们希望出现在全球各个地区,宣扬和平,包括以巴和平和以黎和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