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周精选·时事聚焦】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访华(8月23日)

2006年08月26日 09:55 来源于 caijing
查韦斯表示,将把目前向中国出口石油的数量提高三分之一,以期在今年底达到每天20万桶
  8月22日,委内瑞拉总统胡戈·查韦斯(Hugo Chávez)低调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他自1999年2月上台以来的第四次访华。
  在来到中国之前,查韦斯表示,将同中国签定订购超级油轮的协议,以此来改变委内瑞拉目前租赁油轮的状态,同时希望中国尽快帮助委内瑞拉建设可以建造油轮的船厂。查韦斯还表示,委内瑞拉将把目前向中国出口石油的数量提高三分之一,以期在今年底达到每天20万桶。
  委内瑞拉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七,天然气储量居第十,同时也是全球第五大原油出口国。据统计,委内瑞拉每年向拉美国家援助的款项多达30亿美元,同时还购买了阿根廷和厄瓜多尔的外债。在目前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用巨额石油美元进行外援,是委内瑞拉及查韦斯在拉美地区影响力增强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委内瑞拉石油出口的近三分之二运往美国。出于避免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的考虑,同时受其反美立场影响,查韦斯试图为委内瑞拉石油开拓更广大的市场,其中国之旅的重点就是加强同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包括同中国签定建造价值13亿美元的18艘超级油轮,以及中国帮助其建立24个海上钻井平台的协议。今年4月,委内瑞拉国有的PdVSA石油公司已经与中方初步签订了建设钻井平台的协议。
  在今年7月,查韦斯刚刚完成一次为期两周、颇受国际关注的环球之旅。出现在查韦斯访问名单中的国家,包括白俄罗斯、俄罗斯、卡塔尔、伊朗、越南以及马里。在西方特别是美国看来,这些国家在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方面同美国保持着相当距离。因此,西方舆论普遍将查韦斯的旅程安排,视为其向西半球以外地区拓展左翼“民粹主义”,以此来抗衡美国的影响。
  但是,对于查韦斯和委内瑞拉来说,频繁的出访和外交努力有着更加现实的内政和经济目标。
  自查韦斯上台以来,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已经连续八年下滑,这主要是由于该国石油开采设备的日益老化,且石油收入往往被用来向诸如古巴、玻利维亚等友好国家提供援助,以及向国内穷人提供福利,对石油工业追加投入不足。今年1月,由机场通往首都加拉加斯唯一的一条高速公路因为年久失修而坍塌,引发国内对政府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的一片讨伐声。
  查韦斯在伊朗访问期间,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由后者投资40亿美元,帮助开发委国内的两座油田的协议;伊朗还邀请委内瑞拉参加其在印尼计划投资兴建的一座炼油厂项目。
  此外,联合国安理会10个非常任理事国中的5个需要在今年10月改选,委内瑞拉最近正在努力争取拉美地区因阿根廷届满而产生的一个空缺。在10月即将到来的联合国大会上,委内瑞拉需要128个国家支持才可以获得该席位,但美国支持危地马拉填补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席位。
  在争取支持者方面,委内瑞拉在今年7月21日成为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继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后第五位成员国。这标志着委内瑞拉在争取安理会席位上将得到该贸易体的背书。与此同时,委内瑞拉也被阿拉伯联盟接纳为观察员国,因此有希望得到阿盟以及非洲统一组织在其争取安理会理事国的一定支持。
  目前,美国对委内瑞拉在全球寻求战略伙伴的做法,基本采取的是避免正面对抗,仅限于言词交锋的做法。布什总统在7月的讲话,指责查韦斯试图在委国内和拉美地区破坏民主,而国务卿赖斯则认为查韦斯是导致地区局势不稳的因素,美国也借口委内瑞拉不支持美国的反恐努力,甚至同一些贩毒恐怖组织保持联系为由,在今年早些时候终止对委内瑞拉的武器出口。
  但是,美国国内主流意见认为,无需将查韦斯政权对美国的负面影响夸大。美国从委进口石油仅占美全部进口数量的11%;相比之下,委由于地理的便利,有近三分之二的石油是输往美国市场的。而石油出口收入占委全国出口收入的80%,以及一半的财政收入。根据美国国家审计总署的报告,如果委内瑞拉切断对美国的石油供应,六个月内美国每桶原油价格将会上涨11美元,并进而对美经济生产造成230亿美元的损失。美委石油贸易,孰轻孰重,一目了然。委内瑞拉目前对输美石油的倚重,显然让委内瑞拉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有分析人士指出,对美国而言,更重要的是针对拉美地区长期的贫困、收入分配的不均、脆弱的制度建设以及猖獗的腐败等问题,制定面向长远的、负责任的政策,从而稳定自己的“后院”,进而保证自己的战略利益。■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