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东盟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将重启 (9月15日 PM)

2006年09月15日 17:21 来源于 caijing
印方表示,目前谈判遇到的主要问题是贸易覆盖范围,印方将对服务业谈判施加压力


  印度希望和东盟10国的双边自由贸易谈判能够在9月底重启,但东盟方面还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印度商业及工业部负责东盟谈判的特别秘书长(Special Secretary)Gopal K. Pillai在接受专访时说。在最新提交给东盟的提案中,印度同意将列入“敏感单子”的产品种类降至560项。此前印度给出的两个提案中“敏感单子”里产品种类,分别为1410项和850项。列入“敏感单子”的产品可以不接受东盟大幅降低关税的要求,以及获得更长时间的保护期。
  三年前的2003年10月,印度和东盟在印尼巴厘岛签署“双边框架性协议”,正式启动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并设定2005年6月30日作为结束货物贸易谈判的期限。但是自启动以来,双方谈判进展缓慢。在错过了原定的期限一年后,今年6月,印度才首次提出修改提案,将敏感单子产品数量从1410项降至850项。但东盟对此表示不满,宣布谈判暂时搁浅。
  显然,意识到和东盟自由贸易谈判的重要性,印度加快了谈判速度。一个月前,印度决定再次修改提案,以重启谈判。东盟予以接受。双方同意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会谈。
  在东盟研究印度最新提案的同时,印度也在研究东盟给出的包含1900项产品的“敏感单子”。东盟提供的单子是十个国家“敏感产品”的总和。由于每个国家敏感的内容不同,印度实际上需要和十个国家分别谈判各自敏感的产品。这使谈判的进程受到一定的影响。
  目前所定的结束货物贸易谈判的新的期限是今年年底。Pillai对未来的谈判进程表示乐观。他表示,印度已经向东盟明确,将减让90%的贸易物品关税。其中67%的商品关税将在2011年降为零;10%的商品关税将在2015年降至5%或零;余下的13%将在2022年降至5%或零。对于前两项,双方已经没有争议。第三项目前仍存争议,主要是东盟不满其执行期太长。
  最大的难点和分歧集中于农产品。Pillai说,农产品主要涉及四项,分别是未加工棕榈油、提炼棕榈油、胡椒及茶(black tea)。印度对这些产品分别施以80%-100%的关税。其中胡椒及茶主要涉及越南进口,棕榈油则主要涉及印尼和马来西亚。印度每年从这两个国家进口400万吨棕榈油。印度由此提出两个方案,向马来西亚和印尼提供400万吨或更高的免税配额,或在未来的15年内将这四种产品的关税降至50%。
  Pillai表示,目前谈判遇到的主要问题并不是“敏感单子”的数量,而是贸易覆盖范围。他说,即使只保留这四项农产品,贸易覆盖率也已达到70%。“因为印度和东盟的贸易,对一些国家来说,只集中在一两个产品。”
  服务业的谈判将在货物贸易谈判完成后立即着手进行。“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两年内结束服务业和投资的谈判。” Pillai强调,东盟从货物贸易当中的获益大于印度,而服务业则是印度的利益所在。 “东盟对货物贸易施加压力,我们对服务业施加压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