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 (9月20日 PM)

2006年09月20日 18:54 来源于 caijing
首位二战后出生的日本首相产生



  9月20日下午,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计票工作结束,现任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以极大票差击败另两位候选人――外相麻生太郎和财务相谷垣祯一,当选自民党第21任总裁。51岁的安倍晋三是自民党历史上最年轻的总裁,也将是首位担任首相的二战后出生政治家。
  今日上午,大约106万自民党党员和党友在各都道府县开始投票,下午举行所属国会议员投票。按照选举规则,自民党总裁选举总共有703张选票,其中403名自民党国会议员一人一票,106万名党员和党友的投票换算成余下的300票。
  安倍晋三在403名议员中获得267票;在300张党员和党友票中获得197票,以总票数464票当选总裁。他的总裁任期将于2009年9月结束。
  另外参选的两位候选人的具体得票情况是:麻生太郎136票,谷垣祯一102票。对此结果,《朝日新闻》编辑委员星浩对记者表示,“我个人认为,7月21日那天已经体现出了今天自民党总裁选举的结果。因为在那天,安倍最有力的竞争对手福田康夫宣布退出选举。从我的推算看,福田若参选,会获得40%的选票,但安倍能获得50%,正是在此结果下,福田决定放弃选举。”
  更多的日本人对记者表示,对此结果“不奇怪,也没有看头”。人们从更多的报道和调查中好像早已得知了这一结果,“是预料中的事”。
  对三位候选人的竞选纲领,一位资深记者表示,“财务大臣谷垣祯一的竞选纲领最符合实际,符合自民党保守的作法。但也许他的个人魅力不够,所以大家没有选他。”
  自民党新总裁将在9月26日召开的临时国会众参两院大会上被选为第90任首相,并在当天组建新内阁。安倍有意在9月25日决定干事长等自民党内三名主要干部人选。
  在新政府的内政政策方面,安倍将从小泉手中接过提高消费税率这一难题,而这是日本重建财政和社会保障的财源。在对外政策上,则将面临如何改善日本与中国、日本与韩国关系的难题。
  另外,即将于2007年夏天进行的参议院选举,对安倍率领的自民党来说也将是一场苦战。星浩预测,“我认为,自民党败北的可能性有90%”。在明年的大选中,安倍将面临民主党及其新任代表小泽一郎的强有力挑战。不少观察家推测,安倍政权可能是一个短命的政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