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航天界“第一次约会” (9月27日 AM)

2006年09月27日 02:11 来源于 caijing
NASA局长访华,双方同意建立政府之间的对话机制,希望加强在民用空间技术方面的合作



    9月24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和美国第11任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格利芬(Michael Griffin)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这是NASA成立48年来,其局长对中国进行的首次访问。
    会见时,孙来燕提出了四点建议,并呼吁中美双方扫除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障碍,加强合作;次日下午,格利芬在美国驻华使馆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也称本次访问是“中美在航空航天领域加强长期合作的第一步”,是双方的“第一次约会”。
    不过,由于航天与军事之间的微妙关系及其敏感性,格利芬明确表示,中美今后没有可能在与军事有关的空间技术方面展开合作,但是希望加强在民用空间技术方面的合作。
    他透露,在和孙来燕的会晤中,双方谈到了“一些具体问题”。包括双方同意建立政府之间的对话机制,即中国国家航天局和美国航空航天局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对话。以此次访问为起点,中美今后将会探讨是否成立工作组,如何加强民用空间技术方面的合作。合作将主要涉及地球科学、气候研究领域的科研项目的数据共享,以及共同开展机器人空间探索项目等。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中国是否有可能加入国际空间站。
    1993年开始建设的国际空间站,是人类在地球之外的浩瀚宇宙中的惟一落脚点。包括美国、俄国、日本、加拿大和欧盟在内的15个国家,都参与了联合建造。预计,整个国际空间站建设工作将于2010年完成。
    由于空间站建设耗资巨大且旷日持久,曾有人批评美国在空间站建设过程过于独断专行,认为应该争取更多国家的参与。
    但格利芬委婉地表示,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已经有13年之久,所基于的合作机制已经成熟。美国方面没有计划让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包括不会利用中国的神舟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
    “我不会建议,现在对这些事先已经达成的协议做任何改变。”他补充说。
    根据NASA目前的计划,在2018年前将利用新一代的载人航天器实现宇航员重返月球,并为日后登陆火星做准备。格利芬表示,美国愿意和中国就月球探索计划展开合作。当然,至于如何具体开展合作,现在一切还“言之尚早”。
    当被问及“中国宇航员是否会和美国宇航员一起登陆火星?”时,格利芬的回答则是:“我希望如此。”
    针对美国国内一些人认为与中国的航天合作,将会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的担心,格利芬表示,中美之间确实在某些问题上看法不一致,核心分歧是导弹技术的控制与不扩散,但他强调,欢迎中国成为拥有太空计划的国家之一。因为探索太空是一件超乎国界,令全人类共同关注的事情。“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可以作为一种团结人类的力量。”他说。
    今年5月,NASA曾经和印度签署协议,批准印度在首次月球探索计划中搭载其设备。格利芬表示,美国也期待与中国有更多类似的合作。■

资料:

NASA局长格利芬简历

    美国航空航天局负责美国的太空探索项目,包括载人航天器飞行,哈勃望远镜的运行,也开展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
    现年56岁的迈克尔·格里芬由美国总统布什提名,获参议院批准,于 2005年4月成为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第11任局长。
    1949年11月1日,格利芬出生于美国马里兰州。格里芬一共拥有一个物理学学士学位、五个硕士学位(航空航天科学、电气工程、应用物理、土木工程和工商管理方面)以及一个航空航天工程学方面的博士学位。
    虽然格里芬曾经谦称自己为“小镇里出来的工程师”,他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坚实的科学背景。
    在被提名为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之前,格里芬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太空系主任。之前,他在多家企业 In-Q-Tel , Orbital Sciences Corporation, 公司担任总裁、首席执行官等要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