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官员访粤 吁全球合作增加防病透明度 (12月11日 PM)

2006年12月11日 23:40 来源于 caijing
将与中国卫生部高层讨论农村医疗、科研合作、医疗投入和社会保险、人口老龄化及传染病问题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部长迈克·莱维特 (Michael O. Leavitt)12月11日在中国广州访问时呼吁,全球必须紧密合作,增加流行性疾病防治的透明度。
    他表示,大流行在世界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特别是1918年的流感让很多人丧生。“尽管我们还不知道禽流感是否会成为世界大流行的起因,但我们确信大流行会发生。”
    传染病防治是此次莱维特一行访华的重点之一。莱维特在来广州之前,先到成都了解当地农村医疗状况,并在遂宁市唐家乡余建村拜访了四川省第一例禽流感患者——九岁女孩孙某。他说,美国也同样有农村医疗卫生薄弱的问题,因为医生们更愿意选择在城市工作。
    四川省与美国犹他州在医疗方面已经有过多次合作,因此莱维特将四川作为此次访华的第一站,对广东的访问则意在听取传染病防治方面的经验。
    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莱维特一行仔细询问了这家传染病医院在2003年应对SARS疫情的经验得失,并参观了这里的SARS病房和艾滋病病房。美方特别向院长唐小平问起,如何在SARS疫情期间与媒体有效沟通?
   “我们把疫情的真实状况告诉媒体。”唐小平说:“媒体交流非常重要,掩盖真相没有好处。”
    陪同访问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小玲说,2003年广东省SARS疫情的死亡率是3.8%,治愈率为96.2%。“我们全省医疗系统有36万人,其中364人感染,牺牲了四名,但我们没有一名逃兵。”
  莱维特将于12月12日下午赴北京,参加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这次对话将讨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国和美国卫生部高层为此次战略对话拟定了五个议题方向,包括农村医疗、科研合作、医疗投入和社会保险、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传染病。
  “我们期望加深这些探讨。因此我和美国联邦政府的另外六位部长来到这里,将要和中国的14位部长见面。这将是一次独特的聚会。”莱维特说:“这不单纯是中美卫生部长的讨论,而是所有人的圆桌会议,共同讨论机会与挑战。”
    现年55岁的莱维特出生于美国犹他州的一个牛仔家庭,曾在该州连任三届州长,此后担任过美国环保署署长。他在2005年1月出任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至今。
    作为美国联邦政府中最大的一个部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每年预算约占联邦总预算的四分之一。该部下属25个执行机构中,目前已有19个机构与中国开展了合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