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家得宝收购家世界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奏

2006年12月13日 22:30 来源于 caijing
奥什科什卡车公司与浙江衢州机场卡车购买协议、威瑞信与中国网通合作协议、上海航空公司与通用航空采购合同13日同时签署


    12月13日,全球最大的家装用品零售商家得宝(Home Depot)公司在北京正式宣布,已经签署了一项最终协议,成功收购中国家世界家居建材超市有限公司(下称家世界)。这项协议与同时签约的另外三个大单,被视为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前奏。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参加了签字仪式。古铁雷斯表示:“中国现在是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公司提供的一流产品和服务,能够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的需求。同时,中国的需求能够增加美国国内的就业机会。”
  13日还产生了三项中美公司间的合作协议,即奥什科什卡车公司与浙江衢州机场签署卡车购买协议;美国威瑞信公司与中国网通签署合作协议;上海航空公司与通用航空签署价值5.5亿美元的采购合同。
  据美国大使馆新闻文化处提供的书面材料,上个月,古铁雷斯率领25家美国公司组成的贸易代表团出访中国,寻找贸易商机,其中包括与家得宝、奥什科什卡车、威瑞信三家公司的合作。此次签字仪式就是代表团访问的硕果之一。
  这四个大单签署的时间颇受关注。12月14日至15日,美国财长保尔森将率领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内的美国高级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参加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而签约当日,美代表团的大部分成员已经抵京。
  家得宝的签约仪式受到中美双方高度重视,被视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前奏。据家得宝方面称,此次交易已经获得了中国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并预计于2006年12月15日完成。但家得宝方面没有进一步披露交易的具体条款。
    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家得宝两年前就筹划进入中国市场,并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家得宝目前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家居装饰用品零售商,是美国仅次于沃尔玛的第二大零售商。目前,家得宝已在中国有庞大的采购业务,并且拥有逾500家供应商,其在全球销售的产品有10%来自中国。
  家世界目前在华北六个城市开设了12家连锁店,拥有3000多名员工。有消息说,除了家世界,家得宝也曾与东方家园等多家中国建材零售企业谈判。
    家得宝国际业务总裁兼中国零售业务负责人温诗睿接受专访时表示,扩展中国业务是家得宝业务增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家得宝将参照在加拿大、墨西哥的成功经验,以收购兼并为企业平台,开拓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据家得宝预算,中国家装市场价值已经接近500亿美元,并正以20%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
    不过,对此次家得宝与家世界的合作细节,温诗睿明确拒绝透露;对于外界有关1亿美元收购额的传闻,以及家世界目前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的状况,她亦拒绝置评。温仅表示,选择家世界是多方面评估后的结果,此次收购属于整体性的全部股权收购,并将接收原家世界的3000多名员工。对于企业未来的整合,她认为,将尽快促使双方的企业文化和业务管理制度的融合,并将实现“家世界”向“家得宝”的企业品牌平稳过渡。
    另外,虽然家得宝期待未来能在中国家居市场占据第一的市场份额,但温诗睿并未给出家得宝在中国何时可以实现盈利的时间表。
    原家世界董事会主席杜厦更显低调。签约仪式后,杜厦对家得宝方面表示,“希望你们能善待我的员工”,之后便迅速离开会场,并拒绝了所有的采访。
  此前有报道称,杜厦本人已在上海认可了这笔出售交易;同时表示,其成交金额足以偿还他旗下食品超市所欠供应商的巨额货款。
  据称,身居福布斯内地“富豪榜”的杜厦,目前正遭遇被供应商断货、追讨货款等危机。由于通过上市融资的计划没有实现,扩张速度过快的家世界资金链运转不正常。为解决这一问题,杜厦除了出售全部12家建材超市,还将位于太原、青岛、烟台、呼和浩特、包头等地区的九家食品超市卖给了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有限公司。■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