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博德曼:能源安全定义是可获得资源而非拥有

2006年12月14日 23:24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能源部长提醒中国,有多元化的能源的来源,在每一种能源中有多元化的供应者,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12月14日在北京再次表态,称中国在发展石油战略储备和进行收购时应利用市场进行,而战略储备不可被用来作为操纵市场工具。
    近年来,中国在国际能源领域采取的一系列收购行动,无论完成与否,都令另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感到担心。
    此次来京参加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博德曼告诉记者,在订于12月15日与中国代表进行的对话中,他将与中国分享美国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发展新能源方面的经验和知识。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提醒中国在进行能源战略储备和收购油气资产时应关注市场的状况,以避免被投机者利用操纵市场。
    “我们相信,拥有多元化的能源的来源,在每一种能源中有多元化的供应者,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能源安全的定义是能够获得这些资源,并不一定要去拥有它。”博德曼说。
    这位美国能源部长注意到,中国在已开始建设自己的石油储备时也进行了一些采购,“在这方面出现了投机。”
    据悉,美中双方在12月14日的会谈中,已经讨论了提高工业能源效率的问题。博德曼称,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令人“高兴”。美国还希望与中国一起进行能源方面的研究,例如将美国最新的制造乙醇技术与中国分享,“这是一个已经在合作的计划。”博德曼坦陈,做这一切事情的原因是,希望缓和石油和天然气市场的压力。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和韩国参加的五大能源消费国会议,博德曼透露,五国将会有五个讨论,每一组由一位部长带头。“这五个国家每天的能源消耗量占了差不多世界能源消费的一半。这是首次这些部长进行此类会晤,我们将在能源效率和各种能源研究方面进行合作,探讨的话题与和中国讨论的相似。”■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