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财政部报告称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2006年12月20日 15:06 来源于 caijing
认为中国汇改步伐稳定但过于缓慢,措词相对温和;此外美商务部拒绝美公司将汇率问题纳入针对中国的反补贴调查的请求


  半年一次的美国财政部汇率报告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结束四天之后面世。当地时间12月19日下午4时,美国财政部正式向国会提交报告并对外公布。不出意料,文中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认为中国汇改的步伐稳定,但过于缓慢。
  报告写到,中国政府继续汇率市场和人民币灵活性的改革,2006年上半年汇率波动幅度是2005年下半年的两倍,自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升值总比例达5.88%。
  “但是,增加的灵活性远不能满足需要。中国汇改的谨慎步伐加剧了国内经济的扭曲,并阻碍了国际(经济)平衡的调节,制约了其他经济部门的发展。”美国财政部如此评述。报告称,僵化的汇率对中国金融改革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构成障碍,而且会降低政府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使得外国货币机构和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占据货币市场的主导权。
  这份报告称,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无一满足该定义的“技术性要求”(technical requirement)。与前任财长斯诺主导下的今年五月提出的报告相比,此次报告对中国的口吻相对温和,并没有如半年前使用“太过缓慢和犹豫”、“深感忧虑”等词汇;推出报告的方式也较低调,鲍尔森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也没有公开发表任何评论。
  如果被财政部指认为“汇率操纵国”,美国政府必须就此与所涉国交涉,国会也很可能通过贸易报复法案。美国的制造商和部分国会议员强烈支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认为汇率问题是解决中美巨额贸易逆差的关键。对此,美国几任财长均未迎合,导致部分议员不满。
  将在2006年初就任参院银行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克里斯·达德(Chris Dodd)就此在网站上发表评论说:“我非常失望财政部没能和许多国会议员一样,得出中国和其他国家存在汇率操纵行为的看法。”
  民主党通过中选夺取参众两院之后,国会对中国汇率问题的态度将更加强硬。包括达德在内的数名议员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结束之后向鲍尔森致信,邀请他尽快到下一届国会中作证,拿出政府对中国的汇率等问题的解决办法。
  除了中国,此次汇率报告中还提到,缓解全球不平衡需要欧盟和日本加快经济增长,而主要手段是增加国内需求。此外,报告还希望石油出口国家提高产量,多样化经济模式,同时增加汇率灵活性。
  在12月中旬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中国社科院就汇率问题发表演讲。值得注意的是,其间措辞略有变化——事先发布的演讲稿中称中国的汇率为出口提供了“有效的补贴”,但真正演讲时改为“扭曲”。
  美国媒体认为,伯南克的改动是为了避免涉入中美间反补贴纠纷。主管贸易的商务部也同样在补贴和汇率问题间划清界限。同在12月19日,商务部官员拒绝了美国公司将汇率问题纳入针对中国的反补贴调查的请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