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航线竞标一波三折 美联航最终胜出

2007年01月11日 19:35 来源于 caijing
夺标呼声很高的美航最后一刻撤回申请;美联航“北京-华盛顿”直飞航线开通在即



  一波三折、变化迭起的中美航线竞标结果终于出炉。当地时间1月9日,美国交通部宣布,初步认定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下称美联航)推出的中美首都直飞方案胜出。
  从2007年3月25日起,华盛顿杜勒斯机场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之间将开通直飞航线;每周将飞七个班次。美联航将采用波音747-400飞机,设有347个座位。开通的航线通过代码共享,转乘国航和上海航空公司航班,到达中国内地各城市。
  中国航线是美国航空公司利润的高增长点,也是竞争的热门。航空业分析师认为,对美国航空公司而言,一条中国航线的年利润在2亿美元到2.5亿美元之间。
  “中国航线的重要不仅仅在其利润,还有长期的战略价值。中美航空市场发展如此迅速,美国公司都希望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航空业咨询专家赵倩如对记者说。
  根据2004年中美航空协定,美方可在六年内累计新增195个航班,每年增开一条新航线,在2005年、2006年和2008年各新增一家航空公司加入运营。按照惯例,新增的公司往往也同时拿到新航线,2006年的航线之争将格外激烈。
  四家申请公司的公关手法花样百出,评审过程也一波三折。美联航获得来自110名国会议员的签名支持,其中包括新议长南希·佩罗西(Nancy Pelosi)。美利坚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下称美航)的达拉斯-北京航线则争取了108名议员,跨国企业沃尔玛也支持这条航线。美航甚至还试图游说总统布什出面声援。大陆航空(Continental Airlines)推出了纽瓦克-上海航线,并在首都的国会山向政客们分发了5000个中式幸运饼干。此外,美联航和美航都专门为竞标开设了中英双语网站。
  赵倩如介绍,美联航、美航和大陆航空在竞标上各自花费百万美元以上,还动用了能够动用的所有政治资源。
  美航原本夺标呼声很高,但因受到工会的影响被迫修改标书。根据美航原来的标书,达拉斯到北京的航线比美航与飞行员联合会议定的最高工作时间多出15分钟。美航飞行员工会要求严格遵守协议,不得超时。美航被迫在从达拉斯到北京的航线计划中增加经停芝加哥,以缩短单次飞行时间。而从北京返回达拉斯的航班因为顺风,时间略短,仍维持直航。交通部认为美航的修改已经过了截止日期,将其驳回,最终导致美航撤回申请。
  在此期间,中国上海航空公司开通了纽约到上海的直航,对申请同样航线的大陆航空造成冲击。天时地利,加上连接两国首都的巨大政治和商业意义,最终让已经有四条中美航线的美联航再次拿到新航线。
  分发航线的同时,中美航权谈判也将在近期恢复。2006年12月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后,双方同意于2007年1月30日和31日在京举行新一轮谈判。代表美方参与航权谈判的美国交通部国际航空办公室副主任爱德华·欧普勒(Edward Oppler)说:“美方希望获得更多的航空自由化。”知情人士介绍,对竞标结果颇感失望的美航和大陆航空会尽力争取中国给予更多的航线机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