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财长称加拿大公共养老金制度可资中国借鉴

2007年01月23日 22:48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主要利用信息透明来确保公共养老金的独立性和安全性


  加拿大财政部长吉姆·弗莱赫蒂(Jim Flaherty)日前在北京接受杂志专访时表示,加拿大在金融、贸易领域将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此外,加拿大拥有完善的个人养老金和退休储蓄制度,愿在这方面与中国分享成功经验。
  弗莱赫蒂于1月17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北京和上海两地进行为期七天的访问。
  在1月19日的记者见面会上,弗莱赫蒂说,他此行主要是为了加强中加两国经济合作关系,希望能够在金融、贸易、能源、技术等多方面扩大合作。
  在北京,弗莱赫蒂与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以及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国家发改委的官员探讨了金融领域改革及贸易、投资等问题。
  目前已经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加拿大金融机构,包括宏利(Manulife)和永明(Sun Life)两家寿险公司,以及蒙特利尔银行、Scotiabank、加拿大皇家银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等。弗莱赫蒂对记者说,中方金融官员在会谈中向他表示,加方金融机构对华投资“比较保守”,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较慢,并且不够勇于承担风险。这限制了加拿大金融机构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除去寻求中加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弗莱赫蒂此行还负责介绍加拿大政府的新经济计划——“优势加拿大计划”(Advantage Canada)。这也是加拿大新政府2006年通过的加拿大长期经济计划,其中主张树立五个方面的优势,即税收优势、财政优势、企业优势、知识优势和基础设施优势,以进一步确立加拿大在自由贸易上的优势,并希望与中国开展更广泛的贸易合作。
  针对中国当前最令人关注的问题之一——养老制度改革,弗莱赫蒂着重介绍了加拿大养老制度。加拿大的公共养老金计划系统,按照当前的缴费水平计算,至少可持续发展到2078年,这是将人口老龄化因素也考虑在内得出的数字。弗莱赫蒂表示,中国“十一五”计划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养老金制度这样的措施,来确保社会的公平和减少不平等,在这方面,加拿大拥有丰富的经验与中国同行共享。
  弗莱赫蒂介绍说,加拿大的退休收入计划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老年保障(Old Age Security),是针对所有年龄超过65岁公民的基础保障;第二部分是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anada Pension Plan),所有加入该计划的人在60岁以后都有权按月获得养老金;第三部分是私人养老金计划和注册退休养老金储蓄计划(Registered Retirement Savings Plans),这部分属于补充养老金计划,政府为这部分补充养老金计划提供税收上的优惠。而前两个部分为公共养老金计划。
  该计划的特色是,公共养老金基金并不由政府管理,是由一个独立于政府的养老金委员会管理。该委员会由优秀的投资专家来决定养老金基金的投资运作,他们负责对养老金基金在加拿大以及全球市场上进行组合投资。养老金委员会只对加拿大政府履行报告义务,运作完全是独立的。
  弗莱赫蒂对记者表示,加拿大政府主要以信息透明来确保公共养老金的独立性和安全性,要求养老金基金的管理和报告机制都是透明的。
  “中国和加拿大有不同的传统和不同的养老金体系,但中国政府可以部分地借鉴加拿大政府的管理经验,特别是透明信息的管理模式。”弗莱赫蒂表示,中国官员也在此次的交流中表示了对加拿大养老金体系的兴趣。■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