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京证交所与纽交所将全面合作

2007年02月01日 11:18 来源于 caijing
可能首先涉及金融商品共同开发、与股价指数连动的上市投资信托(ETF)在对方市场上市等方面


  全球规模最大的两家证券交易所,即将宣布进行全面合作。
  美国当地时间1月30日(日本时间1月31日),东京证券交易所社长西室泰三、纽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决定,将于次日在纽约证交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双方就建立合作关系达成协议一事。
  这也是全球规模第二大的东京证交所首次与其他交易所进行全面合作。西室泰三强调,“双方合作的益处在于有利于用户的交易商品及信息有所增加。”
  据分析,双方可能先在金融商品的共同开发、与股价指数连动的上市投资信托(ETF)在对方市场上市等方面展开合作。
  鉴于东京证交所计划在2009年上市,双方还在磋商将来相互持股等资本合作的可能性。据《日本经济新闻》2006年10月27日的报道,纽交所的约翰·塞恩与此前在纽约出差的东京证交所的社长西室泰三见面,并提出要与东京证交所互持10%股份的合作意向。
  业界认为,作为“本土代表”的东京证交所终于迈开了国际化的步伐,这应归功于西室泰三。在成为东京证交所的领军人物后,西室改变了东京证交所原有的官僚主义作风。
  此前,纽约证交所已决定与欧洲证交所(Euronext)合并,而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Nasdaq Stock Market Inc.)开始着手收购其竞争对手伦敦证交所,全球证券交易所格局正在重新洗牌。
  纽交所有意在2007年初开始与欧洲证交所整合,之后再在亚洲实施其世界战略的重点。纽交所首席执行官(CEO)约翰·塞恩表示:“希望与欧元、美元、日元这三大货币圈的最大证交所进行合作。”
  东京证交所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通过证交所的整合,有望实现股市24小时操作,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资金的流动性。但是合作谈判中也面临两方面的困难,一是系统统一,二是交易规则统一。
    “但无论如何,对于东京证交所来说,找到一个合作伙伴,加速国际化的步伐,都是一件好事。”该人士说。
   有分析指出,纽交所提出与东京证交所互持股份,今后有可能进一步买进东京证交所的股票,有控制东京证交所之意。但目前双方对此均表否定。预计东京证交所上市及与纽交所资本合作实现后,要求东京证交所防范被纽交所“吞并”的呼声也会越来越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