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日利亚即将大选 现有政权经受考验

2007年04月17日 20:15 来源于 caijing
【一周国际时评】保证尼日利亚内部政治的稳定过渡,其意义已超出其国家本身,更关系到世界原油市场和非洲大陆的稳定

  4月21日,尼日利亚即将迎来自1999年结束长达15年军人统治以来的第三次总统选举。在前两次选举中,现任总统奥巴桑乔均获胜选。此次八年任期届满之际的选举,成为检验尼日利亚能否实现民选政府之间顺利过渡的重要指标。
  然而,在总统选举之前一个星期即4月14日举行的州长选举中,出现了一些异常事件,包括舞弊、威胁选民以及多名有希望的州长候选人因涉腐败指控而遭剥夺选举资格。这些事件引发了来自欧盟的选举观察员的关切。他们表示希望在本周末进行的总统选举中,看到负责选举的独立国家选举委员会能够保证选举过程的公正与公开。
  此次尼日利亚大选的焦点,在于现任总统奥巴桑乔所在的人民民主党同反对派之间围绕联邦和地方权力重新洗牌的较量。
  尼日利亚是联邦制国家,36个州拥有相当的权力。以石油收入分配为例,作为非洲最大的产油国,尼日利亚的石油收入占到其外汇收入的95%、预算收入的65%及GDP的20%。根据该国1999年恢复民主政治后的宪法,产油州的石油收入中,本州应获得不少于13%的比例。由于石油产量剧增,从2000年到2004年,产油州从联邦政府获得的石油收入增加了50倍。因此,对尽可能多的州特别是对重要产油州的控制,成为两派角力的重要指向。
  与此同时,大部分的权力依然在联邦政府,联邦政府控制尼日利亚大多数的收入和资源。总统不仅是国家首脑,也是政府首长,享有巨大的权力。总统职位的归属,更决定各派力量的消长。
  围绕现任副总统阿布巴卡尔参选资格,双方目前的争夺趋于白热化。阿布巴卡尔属行动国会党,亦为奥巴桑乔的宿敌。行动国会党指责现任总统通过国家选举委员会,以腐败指控为由剥夺了阿布巴卡尔的候选人资格。阿布巴卡尔随后就此决定向尼日利亚上诉法院起诉。
  由于国家选举委员会的主席由总统提名,其经费也完全来自政府,因此对选举委员会的中立性一直存在颇多质疑。
  尼日利亚上诉法院在4月3日作出支持选举委员会裁决的决定,认为选举委员会有权以候选人涉嫌腐败剥夺其参选资格。然而,4月16日,该国最高法院驳回上诉法院的裁决,认定选举委员会无权褫夺阿布巴卡尔的候选人资格,使阿布巴卡尔得以在选前最后时刻踏上了末班车。
  但从目前情况看,执政的人民民主党势力过于强大。在上周末结束的州长选举中,执政党席卷了已经产生结果的32个州的26个。因此,本周末的大选有可能产生一个继续执行奥巴桑乔政策的政府。这样一个政府很可能继续尼日利亚现有的外交、贸易政策,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原油消费国继续目前的原油贸易。而反对派为了能够同执政党抗衡,目前正试图结成更加紧密的联盟,协调反对派的候选人。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和第一大石油生产国,国内政权过渡能否顺利不仅关系到其民主宪政的持续与否,更因为其丰富的油气资源以及产油区的动荡,以及尼日利亚在保证非洲大陆稳定和发展方面举足轻重的作用,广受世界关注。
  尽管尼日利亚每年的石油收入颇丰,但“石油诅咒”也带来了重重挑战。一方面,外国石油公司的开采给当地造成环境破坏,包括开采过程中天然气燃烧导致空气污染,以及输油管道泄漏导致原油污染;另一方面,尼日利亚国内贫富分化极为严重。
  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该国大约80%的石油收入落到1%的人口手中。因此,绑架西方石油工人,以此获得赎金,既成为当地破产民众的一种谋生手段,又成为当地部族势力吸引国际社会对三角洲地区的关注、进而争取经济和政治权利的途径之一。
  现政府对三角洲地区的叛乱行动采取严厉镇压的态度,但愈演愈烈的绑架行为以及对石油设施的破坏,已经导致尼日利亚每年至少损失25%的石油产量,而目前仍不见改善的迹象。
  此外,尼日利亚在向非洲动乱国家和地区派遣维和部队方面是绝对主力,这包括在索马里和苏丹的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行动。特别是在达尔富尔地区,目前苏丹政府已原则同意来自非洲联盟和联合国的混合部队进驻达尔富尔地区,以实现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的三步骤维和方案。而来自尼日利亚的维和部队占非盟部队的相当部分。
  因此,保证尼日利亚内部政治的稳定过渡,其意义已超出其国家本身,更关系到世界原油市场和非洲大陆的稳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