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弗吉尼亚发生最大校园枪击案

2007年04月17日 12:38 来源于 caijing
警方的初步调查显示,目前已确认有32人死亡,开枪者为一青年亚裔男子



  美国东部时间4月16日晨,弗吉尼亚科技大学发生了一起美国历史上迄今最大的校园枪击案。一名20多岁的亚裔男子携带两把手枪先后在宿舍和教学楼射击,导致到目前为止已有32人死亡,至少28人受伤。
  清晨7点钟左右,当地911收到来自学校宿舍的报警电话,称一名男子在新生宿舍楼开枪。大约两小时后,该男子出现在校园另一端的科技工程教学楼,向正在上课的师生连续射击,在枪杀30多人之后,自尽而死。
  校方和警方目前没有透露枪击案的细节。根据部分学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描述,凶手是年轻亚裔男子,身着黑色皮衣。周一清晨7点多钟,在宿舍楼中,该男子和女友发生争执,开枪杀死女友和另外一人。
  9点左右,正当警方在枪击现场展开调查之时,此人出现在距离大约1公里外的北端教学楼,进入多个教室开枪射击。他将教室门锁住,防止学生出去或者警方进入,造成大量伤亡。
  “他不说一句话,”一名该校二年级学生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描述,该凶手既不慌张也不歇斯底里,“先开枪打死了老师,然后开始朝学生射击。”
  凶手没有携带任何证件,开枪自尽后面容尽毁,难以辨认。警方目前仍在确定其身份,希望通过追踪其枪支购买处来获得线索。
  弗吉尼亚科技大学位于弗吉尼亚州北部,是该州最大校园,有2.6万名学生。该校学生和教师在9点半左右,即第二波枪击事件发生之后,收到校方群发邮件,通知他们发生了宿舍楼枪击事件,要求他们格外小心。20分钟之后,校方发出第二封邮件,称持枪者流窜学校,要求所有人原地不动,远离窗户。此后学校又发出两封邮件,通报事件进展,并从12点开始遣散部分教职员工和学生。
  校方对学生的通告有滞后之嫌,此后面向媒体则比较及时。中午12点一刻,该校校长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了枪击案的发生,并宣布将于第二天公布经确认后的受害者名单。弗吉尼亚州长立刻停止对日本的访问回国,美国总统布什也于当日下午3点发表电视讲话,表示慰问。
  美国历史上曾发生过数起校园枪击案。此前较大的惨案包括1966年发生在德克萨斯大学的案件,共有16人死亡;1999年在哥伦拜中学(Columbine High)发生连环枪击案,造成12名中学生和1名教师死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