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非洲是全球气候变暖的最大受害者

2007年05月15日 17:23 来源于 caijing
非洲开发银行承诺将协助非洲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过程融入全球金融体系,帮助非洲国家建立清洁能源机制
    全球变暖对整个人类社会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忽视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目前看来无法逆转的趋势,而这对于非洲来说,问题尤为严重。
    “全球变暖对非洲造成的灾害,将比卡特琳娜飓风、印尼海啸造成的损害要严重得多。”在5月14日非洲开发银行年会“气候变化”讨论会上,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卡朱穆洛·蒂巴伊朱卡(Anna Kajumulo Tibaijuka) 女士说。
    根据气象记录,非洲大陆的年平均气温比100年前升高了0.5摄氏度,其最明显的标志,莫过于乞力马扎罗山上的雪了。来自坦桑尼亚的蒂巴伊朱卡女士说,海明威的笔下令人神往的、她的国家引以为傲的乞力马扎罗山,头顶上的雪已经融化殆尽了。根据2002年的检测,同1912年相比,雪量减少了98%。
    更为严重的是异常气候导致的气象灾害频繁发生。在东非地区,连续的严重干旱导致大湖区水源枯竭;在中非地区,干旱所导致的森林大火和蝗灾毁灭了大片的森林和庄稼;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已经威胁到尼罗河谷地区人类的生存。
   “非洲是对于气候变化最脆弱的地区。”塞拉里昂大学教授奥古拉德·戴维森(Ogunlade Davidson)说,“这是因为非洲国家社会经济对于自然气候更加依赖,气候变化和气象灾害将会对非洲造成最严重的影响,而非洲国家适应和减轻这种影响的能力又是最薄弱的。”
    戴维森教授兼任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IPCC)第三工作组的联合主席,全球可持续发展能源网络(GNESD)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席。根据预测,如果气候变化趋势持续下去,到2020年,非洲会有7500万到2.5亿人的饮水受到威胁,205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5亿到6亿人。由于气候变化对于农业造成巨大破坏,2080年,非洲小麦将没有收成, 2100年,非洲农业将比现在减产90%。
    “非洲不是温室气体的主要的释放者,却是全球变暖最大的受害者。”非洲开发银行首席环境专家尤格什·维亚斯(Yogesh Vyas)博士说。
    他说,非洲开发银行在这一领域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将协助非洲减轻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过程融入全球金融体系。通过增加对可再生能源、能源高效应用和低排放经济的投资,帮助非洲国家建立清洁能源机制。
    根据非洲开发银行的估算,非洲国家在满足能源需求上,每年需要3000亿美元,在低排放经济的转化上,每年需要600亿美元,而在帮助非洲国家增加适应气候变化的承受能力上,需要每年投入400亿美元。所以,完成上述工作还需要公共资金和私人资源的参与。
    让各国政府认识到气候变化的严重性,将气候变化列入经济的全盘考虑,是目前非洲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维亚斯博士说,需要让他们明白,清洁能源机制能够带来切实的利益。
    目前,非洲开发银行正在和世界银行非洲能源部门以及荷兰政府合作,改良非洲国家的能源应用方式,首先帮助100万人在2015年前用上电能。■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