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资本市场:一片遥远的新大陆

2007年05月15日 22:56 来源于 caijing
非洲资本市场一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非洲的货币、股票和债券市场拥有极大投资空间,欧美基金正相继涌入,但未见中国资金的身影
    非洲经济高速增长,非洲资本市场也是一派生机。2006年,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指数涨幅高达38%。这虽然比不上2006年以来中国股市宛如直升机般的上升态势,却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将眼光转向非洲。
    总部位于南非的标准银行全球市场研究副主管Henry Flint 对记者表示,非洲的经济增长正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不少国家出现了贸易顺差,开始积累外汇储备。“仿佛突然间,人们发现非洲市场的投资价值。”Henry Flint说,“其实非洲资本市场发展开始于2004年,只是由于其他新兴市场的突出表现,非洲一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在全球性的资产管理公司眼中,非洲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正在日益提升。“许多资产管理业务开始向非洲转移,非洲本地的基金经理也正在培养、成长。”标准银行全球市场主管Brad Koen对记者说。
    以资产规模计,标准银行是非洲第一大银行,在非洲16个国家拥有业务。标准银行已在上海设立代表处,拓展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的业务。
    Brad Koen解释说,一些非洲国家货币稳定而坚挺,国内利率比较高,所以现在有许多投资者购买非洲的当地货币。以ZMK为例,在2005年9月至2006年10月间,由于外来投资的巨大需求,ZMK(赞比亚货币克瓦查)对美元比率由4500:1升值到3000:1。2006年,尼日利亚货币奈拉的交易额也从6.5亿上升至100亿。
    然而,非洲的资本市场发展并不均衡,除南非、尼日利亚、埃及等少数较为发达的国家外,其他非洲国家的证券市场才刚刚起步。南非证券市场的市值占整个非洲证券市场总市值约71.6%,一批国际著名公司均选择在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下称约交所)上市。
    根据非洲开发银行刚刚发布的《非洲固定收益指南》报告,截至2006年10月,约交所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80家,总市值超过7000亿美元。这与中国9500亿美元、印度8170亿美元的总市值规模相差并不大,不过,约交所的集中度过高,最大70只股票的市值占总市值的80%。
   “约交所目前仍主要是南非公司的上市交易地点。不过,约交所计划向国外扩展,吸引沙特等国的公司来上市。”曾领导过约交所研究部工作的Henry Flint说。
    截至2006年12月,埃及开罗证券交易所共有59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936亿美元。尼日利亚证券交易所有289只证券,市值为460亿美元。摩洛哥卡萨布兰卡证券交易所是非洲最老的证券交易所之一,目前约有65只上市证券。
    Henry Flint表示,每个国家都想有自己的资本市场,这对于非洲来讲是个问题。“有的证券市场只有三只上市股票,一个星期才交易一次。”HenryFlint说。他认为,最终非洲将会出现一些地区性的大证券市场。
   “非洲资本市场可供投资的工具太少。所以,现在是供应问题,而不是需求问题。对非洲的货币投资的需求非常大。”Brad Koen说。
    与股票市场相比,非洲的债券市场相对发达。在5月15日非洲开发银行上海年会举办的早餐会上,英国渣打银行非洲债券资本市场负责人Ade Adebajo说,今天的非洲资本市场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亚洲市场相似。为应对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东亚债券市场迅猛发展,从1997年时的4862亿美元发展到2003年的1.3万亿美元。同样,非洲如今也面临着发展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巨大需求。
    这种需求首先来自非洲地区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据Brad Koen介绍,仅在南撒哈拉地区,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每年预计在170亿-250亿美元之间,其中,约有60亿美元可从公共部门获得,40亿美元可从私人部门获得,这样,还有70亿—120亿美元的缺口。“要满足这一缺口,光靠银行是不可能的,所以,非洲需要发展自己的债券市场。”Brad Koen说。
    不少非洲国家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尼日利亚政府自2004年起重新发债,到2007年第一季度政府发债规模累积达到约60亿美元。
    Brad Koen介绍说,尼日利亚是南部非洲仅次于南非的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人口最多的国家,有1.4亿人口。尼日利亚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目前正在积累大量贸易盈余和外汇储备,这一切都创造了一种宏观上的需求环境。此外,尼日利亚政府正在推行许多改革,包括反腐败、金融和银行业改革,这也进一步吸引了投资者的兴趣。
    Henry Flint认为,这一趋势还将继续下去。他解释说,由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利率下调,非洲国家的利率依然相对较高,平均在10%左右。此外,南非股市的市盈率目前平均为16.5倍,在新兴市场中仍属偏低水平。
    不过,投资非洲证券市场也存在不少障碍和限制。Brad Koen说,许多非洲国家都开设了持有税,有些国家对外汇进行管制,还有些国家对投资工具有所限制。在尼日利亚,外国投资者只被允许持有债券,且必须承诺持有时间超过一年,否则会被罚款。“这些障碍都可能被投资者视为问题。不过,或许税收改革是最重要的。”Brad Koen说。
    目前投资于非洲资本市场的多数基金均来自美洲和欧洲,HenryFlint表示,尚未听说有来自于中国的基金。
    甚至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也对记者表示,“非洲太远了,实在不了解。”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